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中的新思想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边防

  黑龙江省2013年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赫修贵教授撰写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研究》一书已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近年来研究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又一部新作。通读《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研究》一书,笔者认为该书具有以下新思想和对策建议。

  一是提出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新的概念。作者在全球农业现代化的视域下,研究中国农业现代化,明确提出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就是借鉴吸收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遵循现代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凭借市场调节和政府扶持的双重作用,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为目的,实现农业生产经营的科技化、信息化、机械化、标准化、水利化、产业化、生态化、社会协作化的过程。我认为,“八化”的提出是当前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内涵研究的权威性概括,“八化”囊括了农业现代化的全面内容。

  二是提出农业现代化新的五个阶段划分法。认为农业现代化分为起步阶段、初步实现阶段、基本实现阶段、全面实现阶段、后现代农业阶段。并预测了后现代农业时代的特点,指出后农业现代化时代,农业完全变成了高科技的生物农业,各种各样的高科技广泛应用于农业,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农业更多的向海洋和空中发展延伸。城乡完全一体化,城市中农业比重越来越大(主要是空中农业)。农业完全工业化,从事农业的皆是科技人员。

  三是提出了世界现代农业的有人微地新模式概念。日本经济学家早见次雄和美国经济学家费农·拉坦以人口和土地的多少做为分类标志,将现代农业的类型分为地多人少(以美国为代表)、人多地少(以日本为代表)和人地适中(以法国为代表)三种模式,作者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人微地模式(以以色列为代表)。此外,作者还提出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新方位,新三大平原的国家级战略、中国农业发展的高加低新策略、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的新措施、财政和金融支农的新建议、培养新型农民的新建议及把黑龙江省建成亚洲最大生态农业基地。

  总之,《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研究》是一部既有系统理论思考,又有对策建议的好书。凡是关心农业现代化和正在从事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者们,最好抽时间读读这本书,进一步搞清楚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内涵,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特”在哪儿,了解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现代农业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策略。(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