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广场民主”改得了政治生态却推动不了经济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大学王联教授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一而再的街头抗议,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虽然可以推翻政府于一时,却不能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结果,政治恶斗、经济低迷、社会动荡,国家始终走不出这样的陷阱,这成了2004年乌克兰橙色革命以来的真实写照,它也是冷战结束以来许多发展中国家政治转型中的突出表现。

  十年来,乌克兰经济却变得日益糟糕,连续五个季度经济持续衰退。早已对政府不满、对经济社会现状失望的人民再次走上街头,先是学生和中产阶层的温和抗议,在遭到政府镇压后,激进势力“右区”乘势主导了独立广场的抗争。由于得到了外界的支持,反对派中的激进势力有恃无恐,议会内的反对派则对街头革命失去了话语权。激烈的民意对抗与街头暴力泛滥,虽催生了新的政治生态,却不能挽救低迷衰退的经济,更不要说社会稳定与民生改善及发展了。

  亚努科维奇虽再次被街头民意赶下台,但未来乌克兰政治如何从习惯性的“广场民主”过渡到真正的议会民主,或许是接下来国内政治建设的主要议题。人民当然是决定国家发展的主要力量,但民意不能为民粹所劫持,更不应被极右势力所绑架,民主不能演化为多数的暴政以及无序的街头抗争,这都是乌克兰各界应该汲取的经验教训。(岳柯 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