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奏响内陆改革开放最强音
——写在促进区域发展示范性劳动竞赛重庆经验交流会召开之际
黄仕强//www.workercn.cn2014-11-0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江之畔迎喜讯,内陆开放新区发展蓝图徐徐展开

  滚滚而来的长江和奔腾不息的嘉陵江,穿越崇山峻岭在重庆深情相拥,勾勒出一座美丽的两江之城。

  1997年6月18日,重庆史册上一个伟大的纪念日。重庆成为继北京、天津、上海之后的第四个直辖市,也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2010年6月18日,在重庆直辖13周年的喜庆时刻,两江之畔再次传来喜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挂牌成立。新区位于重庆主城区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包括江北区、北碚区、渝北区3个行政区部分区域,规划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可开发面积550平方公里。

  国务院赋予两江新区五大功能定位:一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二是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三是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四是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五是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从诞生那一刻起,两江新区便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巨大关怀和支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两江新区时强调,两江新区要全面提高改革开放水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而在谈到国务院设立两江新区的想法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重庆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设立两江新区主要是树立一面旗帜。”

  中共重庆市市委书记孙政才在调研两江新区时多次指示:“设立重庆两江新区,有利于探索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新模式,提升重庆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对于推动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9月,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的意见》。全会部署了全市5大功能区发展战略,而横跨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两大重要功能板块的两江新区,自然成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在成立之初,重庆市委、市政府就已经勾勒出了两江新区未来的发展蓝图:通过10年努力,基本实现“再造一个重庆经济,再造一个重庆工业,再造一个重庆主城”3个再造,建成功能现代、产业高端、总部集聚、生态宜居,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我国内陆开放示范效应的新区。

  经过4年的开发建设,如今的两江新区基本形成和具备了强势承接重大项目落地的支撑能力;更好争取国家政策与资源支撑的匹配能力;更多利用社会资本大规模投入的吸引能力;在大两江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整合能力;更强促进重庆功能区域发展的引领能力等5大功能。

  而围绕着国务院赋予的“五大定位”和“改革、开放、创新、实干”总要求,两江新区狠抓基础开发、平台打造、产业培育、环境营造、经济运行等领域,收获颇丰,成绩斐然。截至2013年年底,两江新区GDP增长到1650亿元,年均增长19.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到3492亿元,年均增长2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到1368亿元,年均增长16.5%;社零总额增长到755亿元,年均增长15.2%;进出口总额增长到305亿美元,年均增长62.3%.增速均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两江新区下一步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3 4 5 6 共6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