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奏响内陆改革开放最强音
——写在促进区域发展示范性劳动竞赛重庆经验交流会召开之际
黄仕强//www.workercn.cn2014-11-0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抢抓“两带”机遇 打通内陆开放的国际通道

  2014年3月30日,一列从重庆始发的列车满载着货物缓缓驶入德国杜伊斯堡火车站台,习近平总书记与德国副总理亲自迎接。列车下的这条铁路,正是横亘欧亚大陆的新丝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

  不到1个月后的4月27日至29日,李克强总理赴渝调研长江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建设,并深入视察了两带交汇点的长江大港——两江新区果园港。2013年,长江干线黄金水道货运量突破19.2亿吨,连续8年居世界内河第一。李克强总理调研重庆,并主持召开11省市参加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新政经版图上,因位处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交汇处的重庆,目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重庆是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的国家中心城市和战略节点。两江新区是两带交汇的国家开发开放新区,内陆开放门户、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是跨国资本、港澳台资、内资在中国西进的桥头堡和重要投资目的地。随着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带”为重庆和两江新区的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据两江新区管委会介绍,两江新区成立以来,积极打造“一江两翼三大洋”的国际通道:向西,渝新欧国际铁路连接内陆与欧洲,直达大西洋;向东,长江黄金水道贯穿东中西部,连接上海与重庆两大直辖市,直达太平洋;向南,借道贵州、云南、广西达东盟和东南亚,渝昆快速铁路通道将通过瑞丽、曼德勒直达印度洋。

  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自2011年正式运行以来,已成功开行由重庆运输货物出国90多列,货物运输总量近9000标箱,货值超过20亿美元。发挥渝新欧铁路等大通道的作用,两江新区将打造货物经重庆中转欧洲的内陆口岸高地,积极开展对欧合作。通过发挥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战略作用,拓宽两江新区及西部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渠道,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内陆对欧贸易示范区,成为欧洲商品输入中国、中国商品出口欧洲的集散地,将有效促进两江新区及西部产业升级。

  汽笛长鸣,扬帆远航。前不久,一艘装载着20X40空箱的巨轮徐徐靠泊到内河最大水铁公联运枢纽港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这标志着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继去年12月开港后,随着后方疏运道路畅通开始启动更大规模的集装箱物流作业。

  长江水运方面,交通运输部把果园港定位为国家级物流枢纽。渝新欧铁路的起点通过今年年底建成的铁路专用线延伸到果园港,届时火车可直达果园港作业区,向西通过“渝新欧铁路”货物可直达欧洲。除了即将投用铁路专用线开通外,在水路方面,果园港可供5000吨级船舶常年靠泊作业,加上走长江黄金水道的价格,只有铁路的三分之一。

  而在公路方面,果园互通立交已建成,直接与贯穿于果园港的外环相接,从而实现“公水联运”。据介绍,果园港周边路网便捷,有沪渝、渝宜、成渝高速环绕,可对重庆周边云、贵、川等省市货物实现集聚和辐射。

  由此,一方面,走长江黄金水路的货物,可在果园港直接登上发往欧洲的列车,并通过渝新欧大通道,与欧洲各国进行快速、方便的货物交换运输;另一方面,果园港不仅能辐射云、贵、川及周边地区,成为大西南物资进出集散地,同时长江下游华东、华中地区大宗货物也可通过果园港进入渝新欧铁路运输体系,大大缩短物流时间、降低成本。

  伴随着“两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确定,作为内陆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和重庆市发展的龙头引擎,两江新区将成为长江黄金水道和丝绸之路的结合点,承东启西,辐射周边,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领头羊和先行军。

1 2 3 4 5 6 共6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