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奏响内陆改革开放最强音
——写在促进区域发展示范性劳动竞赛重庆经验交流会召开之际
黄仕强//www.workercn.cn2014-11-0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筑巢引来金凤凰,内陆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优良的开发开放建设氛围,自然吸引到全球众多企业来到两江新区布局发展,“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两江新区得到最生动地诠释。

  记者走进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见到,外贸集装箱货柜进出繁忙。据了解,这里日进出口货物1000多标箱,货值接近7000万美元。“过去只有沿海、沿边才有保税区,在两江新区率先设立保税港区,可谓内陆开放的一大创举。”两江保税港区公司副总经理黄曲介绍说。依托这一功能平台,新区进出口物流时间缩短一半,成本节省五分之一,“大进大出”的加工贸易因此迅猛发展,先后聚集起以宏碁、华硕等著名IT企业为龙头的外销笔电基地,黄金珠宝、精密仪器等保税加工也蓬勃兴起,2013年,保税区内工业总产值已达719亿元。

  内陆开放,产业是核心。但长期以来,我国绝大多数开放新区、保税区、进出口口岸等都分布在东部沿海,内陆地区十分薄弱。两江新区率先打破困局,创新构建起保税、金融、信息、物流、会展五大平台。按照垂直整合、集群发展的理念,抢抓全球和沿海产业大转移、大布局的新机遇,初步构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框架,成为全球企业布局中国内陆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两江新区从成立之初至今,坚持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升级传统优势产业,以适应全球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格局。汽车产业作为两江新区传统产业,比重占全市8成。仅在两江国际汽车城西城北部新区的汽车产业,就成为全市第一个单一产业超千亿元的地区。

  位于两江国际汽车城西城的北部新区已完成了5家整车厂、3个发动机厂、1个变速箱厂、2个研发中心、80多家配套企业,130万辆整车、100万台变速箱、145万台发动机的汽车产业布局。福特发动机、力帆发动机、伟巴斯特、埃驰、中国汽研院等15个汽车项目实现投产。位于两江国际汽车城东城龙盛片区的上汽通用五菱40万辆整车项目,四大工艺厂房已封顶,预计今年11月一期将建成投用。小康菲亚特发动机等项目已开工建设,长安集团自主品牌30万辆汽车及发动机、霍尼韦尔、韩泰轮胎等项目已竣工投产。5月,在全球汽车橡胶管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国阿文公司落户两江新区,全球领先的汽车座椅系统和电气管理系统的供应商美国李尔公司扩能改建开业。到2020年,两江新区国际汽车城将形成产能300万辆~400万辆、产值达3000亿元~5000亿元的规模。

  两江新区还是全球重要的笔电生产基地。落户保税港区的仁宝、纬创、旭硕3家世界500强ODM企业已有39条总装产线和26条SMT产线投产,年产能达到3500万台。2013年产出笔记本电脑达2165万台(含平板电脑106万台),实现产量翻一番,算下来平均每天近6万台、每小时2500台,工业产值更是达583亿元。

  现代服务业方面,两江新区成功获批全国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综合试点,意大利维龙集团、澳大利亚嘉民集团、美国安博集团以及民生物流等一批物流项目签约落地。际华目的地、西部黄金珠宝交易中心、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重庆国际贸易港城、进口食品购物广场等综合型商业项目已开工建设,形成重庆最大的目的地型消费商业集群。

  结合水、铁、空国际物流通道的优势,两江新区还不断拓展保税新业态。吸引澳大利亚嘉民、菜鸟网络、新加坡普洛斯、日本三菱商事等跨国巨头发展保税物流,进出口外贸集装箱超过34万标箱。开展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商品品种上万种。保税金融、跨境电子商业等也加快兴起。

  随着信息化与现代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开放型新经济,亟需大数据支撑。在两江水土高新园,一个集离岸和在岸业务于一体的国际大数据处理平台,已经投入运行,腾讯中西部数据中心,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西部数据中心也相继落户。跨国电信商太平洋电信重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伟说:“以两江新区为中心,100毫秒内可以覆盖整个亚太地区,犹如织就了一张通达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网’。”信息平台的建立,大大加速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产业聚集。

  下有陆家嘴,上有江北嘴。以培育、集聚新型金融业态为重点,两江新区还加快打造以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为核心的现代金融平台,吸引20多家境内外金融机构和总部机构入驻,互联网金融、跨境支付、结算等新型金融业态、私募基金等异军突起。

  “不断完善的开放平台,推动开放型经济跳跃式发展。”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一组数据就是明证:两江新区进出口报关单从一年8万票增长到100万票;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近10倍;新型金融业占GDP比重达9.1%,成为服务业第一支柱;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数量从新区成立初的54家增加到127家。

  据了解,4年来,两江新区累计招商签约项目1395个,合同投资额5915亿元,实际利用资金超过4200亿元。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数量从两江新区成立初的54家增加到127家,超过全市的一半。目前,按照5000亿汽车、4000亿电子、2000亿高端装备的目标,两江新区龙龙头带集群的产业框架正在加速形成。

1 2 3 4 5 6 共6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