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G7峰会宣言透露出什么玄机
张志新//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张志新

  6月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闭幕。据共同社等多家日本媒体报道,6月4日在七国集团峰会发表的首脑宣言中,在美日领导人的干预下写入“严重关切”东海、南海的紧张局势,以及反对“凭借实力片面改变现状”的做法。而此前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日本首相安倍与美国防长哈格尔就曾一唱一和,指责中国在南海“挑衅”,“妨碍海上与空中航行自由”。由此看来,近期日本有意联手美欧,对中国进行战略挤压的态势似乎已经成型。

  本次G7峰会讨论的焦点本是乌克兰问题,安倍急于在会上攻击中国,凸显其有意在国际社会宣扬“中国威胁”,为日本修宪实现“再军事化”铺平道路的企图。而这与安倍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表现如出一辙。日经中文网早在峰会前就透露出安倍与会的三大目标。其一,日本将极力促成首脑宣言中首次写入“担忧中国海洋战略”的表述,从而在对华政策方面“摸索与欧美展开合作”。其二,利用峰会的政治讨论,批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威慑行动”,以牵制“中国依靠武力改变现状的动向”。其三,利用峰会谋求其他G7国家对日本立场的支持,如敦促中俄“遵守国际规范”,要求中国尊重“空中与海上的航行自由”等。事实证明,安倍的如意算盘只是部分得逞,由于其他国家顾忌对华关系,首脑宣言仅仅不点名批评中国。

  在亚太靠盟友,在欧洲靠北约,奥巴马全球战略中的“同盟牌”打得日益娴熟。5月28日,奥巴马在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上就自己的外交政策理念作出阐述。他认为,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反恐战争结束后,美国外交将进入新阶段,奥巴马政府将走一条介于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中间路线,美国动武的门槛将会提高,在解决国际问题时要依靠盟友和国际机制。他特别以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为例,说明依靠北约和欧洲盟友,以及联合国五常通过外交手段实现美国利益的可行性。

  当前,美国仍致力于国内的经济结构转型、削减巨额财政赤字,攻克医疗保健、金融监管、移民等久拖不决的改革难题,加之国际局势复杂多变,跨国挑战不断浮现,美国霸权地位不可避免地受到削弱。为此,奥巴马给出的良方就是依靠盟友来“少花钱、多办事”。在亚洲制衡中国让日本和菲律宾冲在前面,在欧洲制裁俄罗斯也让北约盟国“打头阵”。为此,美国在亚洲不惜支持日本修改宪法解释,以推动集体自卫权解禁;在欧洲则不断要求北约盟友增加国防开支,强化军事实力,以配合美国的战略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当今国际政治中大小国家之间的相互利用与博弈比比皆是,即便是美日、美欧之间的嫌隙也随时浮现。就美日来说,美日同盟虽被视为美国亚太战略的基石,两国仍在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上龃龉不断。近期,媒体更爆出安倍有意单独解除对朝鲜制裁、甚至访问平壤的消息,让美国国务院感到非常不快。

  在此次G7首脑宣言的问题上,虽然与会国家给足美国和日本面子,但他们也不愿意就此在南海、东海问题上“选边站”。欧盟作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其对于经济利益的考量显然要大于对日美宣扬的“中国威胁论”关切,因此G7其他国家不愿随日美“起舞”也就可想而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