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创新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王国强//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应着力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

  思想观念创新。一是改变思维定式。充分认识多媒体和自媒体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性,高度重视社会各层面声音对职工思想观念的影响,抢占思想引导先机,以团结、稳定、鼓劲为主,注重扬清激浊,树立正气,壮大主流声音,排除杂音干扰,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使得职工群众能够更加自觉更为主动地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和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二是改进工作模式。善于调查研究,勤于探索实践,坚持一切从现实情况出发,一切从工作需要出发,一切从实际效果出发,敢于打破传统工作套路,及时跟进时代发展节奏。舆论引导上,力求壮主流、传正道,接地气、壮民意,不曲意迎合、不居高临下、不以偏盖全;思想沟通上,着力摸实情、动真情、说实话、办实事,消除距离感、增强信任感、提升认同感;舆情调控上,致力快响应、细疏导、重技巧、善沟通,不回避躲闪、不简单处理、不激化矛盾。三是改善管理方式。完善党政领导一岗双责、交叉任职和宣传思想工作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机制,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管理的各个环节,将宣传思想工作成效作为评价管理效能的重要指标,加强考核落责,形成宣传思想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一体化考核评价的工作机制。

  宣传方式创新。一是注重引领新风尚。用高质量的作品,以多种形式表现和传播体现时代特征的企业精神,广泛宣传扎根一线、默默坚守、忠诚奉献的员工风采,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职业道德,积极倡导时代新风,形成主流宣传导向,启迪职工心灵、引领企业前行。二是精心培育新典型。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典型评选宣传工作规律特点,建立科学有效的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机制,敏锐挖掘总结,精心选树培育,持续深入宣传,着力在各层面、各岗位推出一批富有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引导价值取向。三是善于用好新媒体。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传递速度快、覆盖面广、交流顺畅、互动及时的优势,有效运用新媒介、新载体,通过组织在线交流、网上讨论等,了解职工意愿、反映群众心声,及时答疑解惑,形成良性互动。

  引导手段创新。一是在润物无声中体现系统性和日常化。抓苗头性,针对不利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小毛病、小问题,及时教育引导、指正纠偏,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抓超前性,针对重要时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运用灵活方式,抢抓时机,早做引导,防患于未然;抓持续性,建立长效机制,使结对帮扶、谈心谈话、家访慰问等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形成常态、发挥长效。二是在贴心暖心中体现人性化和感召力。坚持走基层、摸实情,与职工群众交朋友、知冷暖,从关注职工喜怒哀乐着眼,了解职工现实追求,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从帮助解决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理顺职工思想情绪,调动职工工作干劲。三是在因势利导中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引导为先、疏导为主、激励为重,使职工用平和的心态看待矛盾,用理性的方式处理问题,最大限度激发职工潜能,调动主观能动性,实现个人与集体共同进步发展。

  基层工作创新。一是优化工作格局。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宣传机构组织协调、全体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逐步完善将宣传思想工作贯穿于决策、执行、绩效评价全过程,体现在管理、经营、生产各方面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优化推进落实。制定完善细致的推进落实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内容、措施、要求、责任、绩效评价和问责追责等事项,保证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借鉴和吸收生产经营领域项目化管理和看板管理成功做法,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具体化、更具操作性,不断增强实效性。三是优化队伍建设。逐步调整优化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知识、年龄、资历、阅历结构,选拔掌握文化传播知识、大众心理学知识、新媒体运用知识的人员充实到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中。各层级宣传思想工作者应树立顺应时代发展的使命感和热爱党的宣传事业的责任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吃透上情,了解下情,不仅当好笔杆子更应善于出点子,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开拓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