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改革聚合发展正能量
蒋建明//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作为江苏人口最多的县,沭阳如何做好改革文章?答案是大力弘扬改革精神,在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努力聚合发展的正能量。

  其一,积极探索市场取向的改革,着力在发展活力上增创新的优势。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我们要向市场化取向的改革要发展动力、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坚持以简政放权为核心转变政府职能,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实行流程再造,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快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变化的转变。注重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地票”交易制度,确保把有限土地指标用在刀刃上;推行优惠政策兑现、人才资金奖励与研发机构建立“双挂钩”制度,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其二,积极探索城乡统筹的改革,着力在发展基础上增创新的优势。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我们要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深入开展“城市内涵提升年”活动,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内涵、档次和品位,力争2015年城市人口达80万人。推进贤官、韩山、马厂三个小城市加快建设,探索一条以镇带镇的新路子。

  其三,积极探索社会领域的改革,着力在发展氛围上增创新的优势。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我们要积极呼应从“管理”到“治理”的理念创新,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改进治理方式,构建“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促进社区党建与社区建设同步发展、协调互动。注重源头化解,推行各单位“一把手”上网“晒太阳”和社区公职人员“双重管理、双向争优”,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其四,积极探索干部管理的改革,着力在发展保障上增创新的优势。我们要坚持“好干部”的标准,引导广大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弘扬改革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努力让改革的红利最大化。加强实绩考核,完善“一把手”重点工作和综合目标双轨制考核,推行副职干部季度考核,提高实绩考核分值与占比权重。强化作风建设,推行“公仆代办”制度,真正做到“群众企业有事、公职人员跑腿”。按“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处”原则,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作者为宿迁市委常委、沭阳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