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民营企业家应具备战略思维
于春江//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所谓战略思维,就是胸怀全局、远见卓识;是高瞻远瞩、面向未来;是向着既定目标、勇往直前、直至胜利。不具备战略思维,即使得天独厚的国企也难以发展。从那些成功的民营企业看,都是拥有了具备战略思维的企业家,在挑战与考验面前,未雨绸缪,临危不乱,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企业;都是确立了明确的企业使命,制订了准确的战略目标,并带领员工毫不动摇地向着既定目标奋进的企业。

  企业家只有具备战略思维,才能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揭示事物的本质与规律,从已知推断未知,从现实把握未来。当然,这决定于企业家思维的高度、认识的深度、观察的广度和预见时间的跨度。企业家具备了这些优秀素质,就能掌握事物运动过程特定的关键点和转折点,从而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加快发展。企业战略目标是企业在实现其使命过程中所追求的长期结果,是在一些最重要的领域对企业使命进一步具体化。它反映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经营活动的方向和所要达到的水平,既可以是定性的,也可以是定量的。

  任何企业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以吉林一正药业集团为例,每当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都适时提出掷地有声的战略谋划,为企业前进导航。企业建立之初,为履行制药企业守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确立“一心一意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为企业的价值观;为避免企业随波逐流,走入急功近利、见利忘义的邪路,确立“选好料、做好药”

  为企业的使命,并以之为灵魂。企业准确确立各个发展阶段战略目标,并带领全体员工同心同德向着既定目标奋进。进入21世纪,企业实施“选好料、做好药,用一流品质、打造一正品牌”的发展战略,对所肩负的责任,不敢有半点疏漏和敷衍;对药品,精益求精;对事业,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培育企业文化,提升品牌形象。“一正”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第五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全国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示范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吉林省重点医药骨干企业,四平市医药龙头企业,连续八年被授予四平市“纳税突出贡献企业”称号。企业发展顺风顺水,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并呈现出越来越好之势。值得一提的是,与浙江大学开发的“现代中药在线检测质量控制系统”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中成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这标志着吉林一正药业集团向中国现代化中药企业迈出坚实的一步。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正将继续坚持谋而后动的原则,实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企业经营战略,使产品始终保持强盛的生命力,使企业拥有持久的竞争力。办企业的实践,让我们越来越明晰地认识到,企业家应具备战略思维,才能开创企业美好未来。

  (作者系吉林一正药业集团董事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