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信息管理提升上海社区文化服务水平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实习记者 孟 欣

  日前,由上海东方数字社区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的“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中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通过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验收,并获得专家好评。

  克服社区文化管理瓶颈

  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是上海“十一五”期间积极推进建设的多功能、综合性的基层文化阵地,融科教文体功能于一身,是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及上海中心图书馆在基层的集成平台,受到市民的认可与好评。

  然而,随着建设、管理和服务的不断深入,上海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面临着新的挑战:服务数据真实性及规范性难以保证;网点分布广、行业管理跨度大;公共文化资源无法实现有效配置;强化管理缺乏有效抓手等。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发挥科技在文化建设中的支撑、提升和引领作用,在国家财政支持下,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的支持和保障下,由上海东方数字社区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的“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中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应运而生。

  “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中央信息管理系统”是基于互联网信息集成应用技术,结合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服务功能及管理要求,研发建设的互联网中央信息服务管理系统,是以活动中心信息化管理为核心,通过构建活动人群系统,整合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及相关资源,建立一个有效服务于市民、服务于基层文化、服务于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的中央信息系统,实现了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强服务,最终惠及市民的目标。该系统主要由2个系统一个网站组成,即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基层文化活动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及上海社区公共文化网。

  整合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信息资源

  上海东方数字社区发展有限公司认为,互联网科技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运用,将充分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运营管理效率和服务内容水平,具有信息整合发布、网络访问多层监管、用户行为分级管控等功能,保证公共社区服务内容的多样化、信息安全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

  其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包括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日常管理系统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数据支持及综合分析系统两个部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日常管理系统,通过提供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包括基础信息管理、服务资源管理、活动计划管理、服务情况实录管理等一系列功能,贯穿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日常管理始终,相当于为活动中心建立了一套“数字化台帐”,实现中心规范化管理的目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数据支持及综合分析系统,通过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日常管理系统中的信息进行数据复合和综合分析,形成满足活动中心、街镇、区县和市级文化管理部门各方需求的多维度统计分析报表,便于各层管理方及时掌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管理、使用现状,及时发现问题,切实发挥指导和监管的有效作用。

  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信息管理系统的建成,解决了公共设施管理跨度大、资源供需不均、综合信息化支撑能力及服务均衡专业性薄弱等问题,实现全市数百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统一的动态数据管理机制、终端需求分类汇总、供需对接机制及第三方评估机制,实现设施管理、内容配送和服务监管于一体的管理服务效能。

  提供活动人群管理数据

  根据《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管理暂行办法》,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运行管理原则上强调“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允许社区根据实际需要,开设一些自选项目。然而,由于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代表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遍布上海市郊各街道社区,点位分布广泛而分散,因此资源配置与社区居民的实际文化需求无法真正对接,导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利用率不均,部分资源未被充分利用和有效激活。

  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活动人群管理系统针对日常出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人群建立实名制活动人群系统,提供活动人群信息管理、积分管理、活动行为管理等一系列身份认证管理系统功能,并通过对活动人群的分析,掌握社区百姓的实际需求,促使各中心进一步改善、优化服务项目,提升中心的使用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实现真正建好、用好、管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使文化资源投入不至于闲置和异化,使公民享有公共文化的基本权利切实得到保障,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交互平台

  上海市社区文化网以集中式的门户网站形式,为全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提供信息的发布、展示及交流,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全市社区文化服务信息查询、电子地图查找、活动预约、场馆点评等一站式在线交互功能,扩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社区居民中的知晓率,保障居民参与的可持续,提高设施利用率。同时,为社区提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文化资源集成服务,直接面向社区居民(尤其是弱势群体),并提供社区居民与基层公共文化机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双向互动交流。

  截至2013年,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中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已经全部完成,所有管理系统均投入使用。项目实现了对已建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全覆盖,推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升级。

  专家组在对“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中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验收时认为,该系统功能完整,实现了全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统一信息化管理。该项目是利用信息技术服务于公共文化事业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公共文化事业的科学、高效管理,以及提高公共设施服务产能、提升管理能级、推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探索和示范意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