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决战决胜 先胜于心
■纪世章//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在《心胜》一书说:真正的力量,首先发自内心。细嚼此话,觉得极富道理,内心强大对于赢得战争至关重要。

  心胜,是军人不可或缺的品质。战争催生出军人这一职业,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西汉后期,郅支单于杀掉汉朝使节谷吉,激怒汉室。建昭三年,汉朝西域副校尉陈汤联络西域多国军队共4万余人,越葱岭,穿大宛,过乌孙,至郅支城下合围匈奴,最终致郅支单于受伤不治身亡。此役,结束了汉匈长达百余年的战乱,大汉的威信也从此在西域树立了起来,留下“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千古名句。而在朝鲜战争中,我国国力并不强大,但志愿军将士不辱使命,与“联合国军”作顽强拼杀,最终把具有世界一流装备的“联合国军”打到谈判桌前。这些所凭藉的都是信仰、决心和勇气。军人的使命意识不是一句空话,它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死存亡。一个不是信心满满、心理强大的军队,兵力再多,装备再好,也难有胜算。

  心胜,从来都是能打胜仗的先决条件。金一南教授还讲到:“心胜并非胜利的全部,却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对于今天我军官兵来说,就是要把战斗精神培育起来,把敢打必胜的信心树立起来。培育战斗精神我们确实面临着许多现实困境,比如我军经历数十年和平建设在官兵中出现的当和平兵的情绪,独生子女在官兵中比例增大所带来的家庭顾虑,人们对生命的珍重而对战事的畏惧心理等,都影响战斗精神的培育。尽管如此,出于国家领土、主权和利益安全的需要,出于使命任务的需要,我们依然要讲不怕牺牲、勇于牺牲,以心胜为决胜做出铺垫。

  (作者单位:68241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