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恪守本职莫逾矩
■李国选//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军队是一个最讲秩序,也最讲分工合作的组织。只有每个人恪守本职,各司其职,部队才能形成战斗力,才能打胜仗。可现实中,有的同志不遵守规矩,比如,不坚持组织原则,不按工作程序办事,越级请示工作,越级汇报工作,喜欢“隔着锅台上炕”;有的布置工作或交代事项,不按层级进行,如超越职权答复下面的问题,可谓“隔着锅台下炕”。还有的喜欢琢磨本该由上级或更上级考虑的事,替上级设计工作,可谓“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凡此种种,都可以说是不应有的作风,应在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所反省、检查和自纠。

  在雷锋精神中,有一种精神叫“螺丝钉精神”。这种精神之所以一直以来为人们所尊崇,就是这种精神反映了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规律。社会或军队都是一部大机器,每个人都是这部机器上的螺丝钉,只有每颗螺丝钉都恪守本职,发挥作用,这部机器才能正常运转。如果不是这样,肆意越位,或抢居优位,这部机器就什么也做不成了。现实中有的同志之所以不安于本职,一方面与领导机关对干部恪尽职守的教育不够有关,另一方面就是有的同志喜欢“逞能”,觉得自己这也行、那也行,把越权当有能耐,把揽权当有本事,把专权当有个性。于是出现了“自己的工作没干好,别人的工作抢着干”的情况。这样的干部看上去似有能耐,但严格说来是不称职。

  恪守本职不逾矩,既是思想修养问题,也是工作纪律问题。所谓工作纪律就是要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就像钉子一样在本职岗位上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当然,有些同志对全局工作常有考虑,对上级工作有好的意见建议,这也是好事,应当提倡,但前提必须是绝不荒疏本职工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