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第一想到是党员
//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琳森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号召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以强化党性修养带动作风建设,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此前他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党员姓党,党员意识是党员对政治身份的认同感、责任感,是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的内在自觉性,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动力之源。第一想到是党员,个个尽职尽责,我们党就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浪考验,就能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第一想到是党员,“我心中,你最重”,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把党组织看得最重,坚决维护党组织的权威,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纪律看得最神圣,自觉用党章、党纪规范和约束自己,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一言一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把党员形象看得最宝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染灰尘,不生病变。切记第一身份、擦亮第一身份,切记第一职责、履行第一职责,要克服麻木意识,时刻警醒反省,一言一行都要让人民群众信任、信服。

  第一想到是党员,秉衷心,见行动。一要忠贞不贰,二要老老实实,把先进性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时时处处作表率,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挥带头作用;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挑大梁、担重任,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发挥骨干作用;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做铺路石、黏合剂,蹲身弯腰发挥桥梁作用。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沈浩那样,将一流的思想境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当他得知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还贫穷落后时,主动提出去担任村官。在基层工作中,他犯过难、生过病、挨过打;当任职期满、群众大力挽留时,他主动留下来,没有抱怨只有坚持。他所坚持的,就是为党尽责,为人民做事。

  第一想到是党员,就要严于律己,始终释放正能量。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个人小事上克己奉公、毫不含糊,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党员在社会上有多重身份,但第一身份不能模糊、不能错位;党员在社会上有多层责任,但第一职责不能马虎、不能应付,悬于心,践于行,以此镜鉴自己,规范自己。人事有代谢,岗位有进退,但万变不离其宗,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时刻发挥自己的模范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吃苦在前、奉献在前,那就是过硬的响当当的共产党员。

  陈毅有诗云:“第一想到不忘本。 ”党员之本就是党员身份。第一想到是党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必然要求。增强党员意识,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提高、不断强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每名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时刻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就将无往而不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