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才溪乡调查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典范
//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蒋伯英

  1933年11月,毛泽东在福建上杭县才溪乡调查研究,写出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通过对才溪乡这一模范乡的调查,总结苏维埃政府的工作成绩和经验,以此回答在国内革命战争条件下根据地建设是必要的和可能的这一重要问题。才溪乡调查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思想作风,其精神应当永远坚持和发扬。

  毛泽东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赣南、闽西创建中央苏区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面临的不只是单纯的军事斗争,更承担起了农村根据地建设、经济危机的化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安排等一系列生存与发展的重大民生课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并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成为革命成败与苏维埃政权能否坚持下去的关键。面对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和社会经济问题,毛泽东深感必须到社会实际中去做调查研究。毛泽东在红军党内建立了群众工作和开展社会调查的制度。在此前后,在创建中央苏区的艰难岁月里,毛泽东展开了大规模的社会调查。选择到才溪乡调查,体现了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他用自己的行动和丰富理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崇尚实践,不尚空谈和密切联系群众,拜群众为师,为群众谋利益的行为准则。

  才溪是福建最早传播马列主义和建立党组织的乡村之一,1929年7月在红四军入闽的影响下举行武装暴动,建立了农民协会和区、乡苏维埃政府。在土地革命中获得了胜利成果的才溪人民积极投身于政权、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特别是人民群众直接选举产生的苏维埃政府和区、乡干部,与人民同甘共苦,同心同德,以人民公仆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溪是中央苏区著名的模范区,1933年6月被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表彰为“第一模范区”。毛泽东选择才溪乡作为调查研究对象,目的在于总结和发扬他们的经验。1933年11月18日,毛泽东完成了江西兴国县长冈乡调查之后,随即前往上杭县才溪,于11月26日写出了《才溪乡调查》这篇著名的调查报告。《才溪乡调查》包含七个部分,约12000字,其中关于才溪乡苏维埃建设、扩大红军和经济建设三个方面内容特别引人关注。才溪乡的这一重要经验表明,革命战争胜利不能单纯依靠政治动员,只有加强苏区经济建设,提高群众生活,取得群众的真诚拥护和支持,革命才能成功。

  毛泽东开展的才溪乡调查对当时盛行的“左”倾教条主义作了严正回击,他以才溪乡、长冈乡这样的模范和典型,指导中央苏区各项建设,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从更加宏观的层面来看,才溪乡调查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作风树立了榜样。

  毛泽东在结束了才溪乡调查以后,1934年1月22日至2月1日在瑞金主持召开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把《才溪乡调查》和《长冈乡调查》两份调查报告印发给参加大会的代表。毛泽东推荐这两个乡的经验,特别着重于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意义。当时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战争,打退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如何动员群众参加革命战争并取得胜利这一中心任务,成为各级苏维埃政府不可回避的问题。毛泽东的主张是只有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才能取得战争的胜利。毛泽东以才溪乡、长冈乡的模范典型为例,阐明了当时条件下实行这一群众路线的内容和方法,首先是关心群众生活,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其次是实行群众路线的方法。毛泽东认为,中国共产党担负着组织革命战争和改善群众生活两大任务。要完成这两大任务,必须解决一个方法问题。这个方法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方法。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所作上述结论,在许多方面依据了才溪乡调查所获得的生动材料,肯定和宣扬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这样的阐述,把才溪乡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各苏区,产生了重要影响。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及其调查报告,不仅在当时对于党的建设、苏维埃建设和指导第五次反“围剿”战争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在漫长的中国革命历史上,也一直有着重要影响。1934年2月,在中共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45、46、48期上,这篇调查报告以《上杭才溪乡的苏维埃》为题连载发表;1941年1月收入毛泽东著《农村调查》,在延安出版,篇名改为《才溪乡调查》。新中国成立后,《才溪乡调查》多次印刷出版,先后收入1982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和199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文集》第1卷。

  才溪乡调查延续了毛泽东一贯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及其贯彻和坚持“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溪乡调查通过对才溪乡这个“全苏区第一个光荣的模范”的深入调查,获得“发言权”和“一个有力的武器”,去粉碎那种以为在土地革命战争中经济建设是不可能的“一切机会主义者的瞎说”。

  才溪乡调查虽然已经过去80年,但是其精神是永存的,在今天和将来仍然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才溪乡调查体现了毛泽东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就是反对教条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解剖典型,树立榜样,为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提供客观依据,反对形式主义和主观唯心主义;体现了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始终代表人民利益的群众路线。这样的精神应当永远坚持和发扬。

  (作者为省委党校教授、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