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面推进公务用车改革的路径分析
//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孙厚山

  加大公车治理力度、推进公车改革、杜绝公车腐败越来越成为政府和社会的共识。与全国各地一样,我省公车消费问题也同样严峻,如何加快推进公车改革,以实现建设高效、廉洁、节约型政府的目标成为我省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公务用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公车费用居高不下,违纪事件时有发生。据有关资料显示,一辆公务用车每年的运行成本约在7万元以上,有的超过10万元或者更多。社会运营车辆每万公里运行成本为8215元,党政机关则高达2万多元;每辆出租车的使用效率为公车的5倍,而运营成本仅为公车的13.5%。另外,由于公车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公车在使用以及维修保养等方面浪费严重,存在着诸多问题。二是公车私用现象严重。现行公务用车使用费用完全由财政承担,缺少相应的利益调节机制和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大锅饭”式的管理无形中助长了一些干部以权谋私、公车私用。三是超标配车屡禁不止。中央对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早有明确规定,但一些干部将配备使用的小汽车看成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视为一种待遇。许多地方和部门不是从公务需要出发,而是根据干部的职级待遇配备车辆。许多调整的干部要换车,新提拔干部要配车,退下来的要保留车,车子越买越多、越买越好,攀比之风盛行。超编超标配备小汽车问题严重,虽然多次进行专项治理,但是屡禁不止、不断反弹,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二、各地公务用车改革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针对现行公务用车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许多地方进行了改革和探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以及相关省、区、市创新机制,采取不同形式对公务用车大胆改革。我省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市也先后进行了车改。经过几年的实践,许多省区市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是取消公务用车,发放交通费用补贴(或券)。二是取消各部门的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企业化经营。三是保留各单位现有公务用车,但车辆报废后不再换购新车,逐步取消公务用车,以一定形式发放交通费补贴(或券)。这些改革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降低了公务交通成本,减少了财政支出。据安徽省财政厅测算,如果进行车改,省本级(不含公检法司部门、事业单位车辆)每年就可节约正常性公车支出2000多万元,还可以节省新车购置经费1000多万元,两项合计3000多万元,全省可节约经费8亿元左右人民币。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效的解决了过去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公车私用等问题,堵塞了利用车辆维修保养报销各种费用的漏洞,从源头上遏制了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促进了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对公车改革工作的建议

  由于公车改革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特别是涉及到领导干部和驾驶员的切身利益,时至今日,这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进展缓慢,很多地方改革停滞不前。从现实和长远来看,对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势在必行。

  一要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我们现行的公务用车制度,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制度本身就不够完善,加上执行不力、不到位,多年来,公车管理方面问题多多,人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随着时间推移和各种弊端还将日益突显,因此,公车改革势在必行。领导干部要提高对公车改革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推动改革,做改革的领导者。要大力宣传开展公车改革利国利民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要大力宣传公车改革为财政减负带来的可观的效益,要大力宣传公车改革对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产生的积极影响。营造有利于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意识和积极性,争取社会各界对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要加强对干部教育,树立公仆意识。各地公车改革推行过程中,领导层暴露出许多问题,一是很大一部分行政官员存在严重的特权思想,把自己当成“公家人”,“公家人公家全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消费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二是少数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认为公车就是“官车”,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取消公务用车,有损自己的权威和形象等。因此,这些同志缺乏改革的积极性,甚至成了改革的阻力。所以,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要深入开展国情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宗旨教育,领导干部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摒弃贪图享乐颓废腐朽的思想,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转变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做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三要认真谋划,大力推进。建议有关部门广泛调研,认真总结各地关于公车改革不同类型的做法,反复研究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关于公务用车成功的管理方法,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公车改革实施意见。在制定车改政策时,可以参考各地已试点的做法:取消公务用车,发放补贴(或券);对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统一,组建若干公司,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保留各单位现有公务用车,报废后不再购新车,逐步取消公务用车。车改政策制定后,党政机关带头实行,做出榜样,自上而下,全面推进。

  (作者单位: 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室)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