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深入推进广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自治区惩防办相关负责人解读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的几个问题
//www.workercn.cn2014-04-0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全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2014年3月24日,自治区党委颁布《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广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站在了新的起点。日前,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自治区惩防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一、《实施意见》对今后五年我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出了什么工作目标?

  《实施意见》按照既体现中央要求、又契合广西实际的原则,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在2012年初步建成广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工作框架的基础上,经过今后5年的努力,实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全区党的机关、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和农村基层、国有企业、高等学校、街道社区、公用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的全覆盖。消极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新的好转;惩治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大,纪律约束和法律制裁的警戒作用有效发挥;预防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风清气正的局面进一步形成,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二、《实施意见》作为我区反腐倡廉工作的第二个“五年规划”,与前一个五年相比有什么新亮点?

  《实施意见》在谋划布局、具体内容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一是在布局结构上有较大调整,更加突出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第二至第四部分是实体部分,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其中,实体部分由前五年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块内容,整合成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预防腐败等三大内容,将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单列出来,与预防腐败并列表述,进一步增加分量,更加突出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工作。二是结合实际,突出广西特色。对前几年我区富有成效的特色工作,提出巩固提升的思路举措,如作风建设重点问题专项治理、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评机制建设等。加大科技反腐力度,探索建立执纪办案信息系统、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民生资金公开监管平台等,提升反腐败工作水平。三是着力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三、《实施意见》在作风建设方面提出了什么要求?

  作风问题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做到“四个从严”:从严抓好作风建设、从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从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严执行党的纪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突出作风建设制度完善和执行、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检查等内容。同时,突出整治机关“六病”,切实解决“五化”、“五难”,开展“三服务、四清理”等具有广西特色的工作内容。

  四、《实施意见》在惩治腐败方面如何加大力度?

  《实施意见》提出坚决有力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做到“三个坚决”:一是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的案件,严肃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二是坚决查办选人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对反映用人问题比较多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对违规用人问题及时发现、迅速处理、严格问责。三是坚决查纠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问题。

  五、《实施意见》如何为反腐败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明确“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明确“两个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明确“两个全覆盖”:自治区纪委向自治区直属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现全覆盖;改革巡视工作,实现对市县、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六、《实施意见》要求在预防腐败方面如何做?

  答:《实施意见》提出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强调改革创新,拓展预防腐败工作领域,逐步形成不想腐的教育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包括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制约和监督,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变等内容,把贪欲关进道德的笼子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七、如何确保《实施意见》落到实处?

  《实施意见》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部门落实责任。同时,明确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确保惩防体系建设责任落实,工作到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