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发挥社科类社会组织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www.workercn.cn2014-04-0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蒙国莲 关 夏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和保障。必须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形成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是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发挥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现实问题。

  一、社科类社会组织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替代的一支重要力量

  社科类社会组织以其研究力及科研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基础研究为主和以应用研究为主的社科类社会组织担负着组织生产精神产品和服务决策的任务。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开展前沿理论研究是社科类社会组织的职责。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伟大事业,无论是生态经济、生态政治、生态环境还是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等,都有很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研究和探讨,需要理论成果指导。社科类社会组织能够汇集一批善于研究的学者,能够搭建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平台,组织开展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学术活动;能够建立学术评价体系,搭建好学术成果转化、学术成果评价和学术成果奖励平台,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指导及应用于生态文明建设。

  社科类社会组织以其咨询力及决策咨询产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社科类社会组织具有智库功能,能够把满足地方党委和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决策产品的需求作为研究重点,把关注的领域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不断组织生产出有价值、有深度、有创意的决策研究产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咨询服务工作,这种作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所必需的,也是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

  社科类社会组织以其普及力及宣传普及活动强化公民生态意识,促进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化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协同发展的文化,是生态文明的灵魂,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社科类社会组织以其较强的文化普及力,组织开展生态文明理论知识的宣传普及、生态环保政策法规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科学知识普及;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意识和志愿服务精神,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公民绿色生活方式,营造生态文化发展的良好社会风尚。

  此外,社科类社会组织还能够以其影响力和交流力,影响政府环境决策管理,参与社会管理,加大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和经验交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二、社科类社会组织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对策

  提高社科类社会组织的认识度,优化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社科类社会组织与其他社会组织一样,与政府之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的关系。而社科类社会组织除具有其它社会组织的功能外,在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理论建设方面,比其它类社会组织更有优势。因此,在政府层面,要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对社科类社会组织的重视程度,充分认识社科类社会组织对理论建设和为政府提供参谋及决策依据的重要作用。政府和主管部门要解放思想,放宽限制,根据社科类社会组织的贡献和成果,给予足够的财政扶持,改善生存和发展条件,扩展发展空间。通过公共财政安排一些环保生态科研、宣传、工程项目,为社会环保组织提供运行资金支持;建立平台鼓励、引导社会组织通过出版书籍、印刷资料、举办讲座、组织培训、提起公益诉讼等各种方式开展环境宣教和保护活动。

  不断加强和完善社科类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有些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未得到充分的发挥,虽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与自身建设力度不够有直接关系。加强和完善社科类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是发挥社科类社会组织对生态文明建设作用的重要前提。一要加强自律和诚信建设,提高自己在其领域的专业水平、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二要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加强自主管理和按章办公各项制度的建设,形成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自律管理的机制,保证学会、研究会真正走上民主管理、自我约束、健康发展的轨道。三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按照“责任心强、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要求配好学会、研究会的领导班子和秘书处的工作班子;吸纳和凝聚热心学会、研究会活动的专家、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吸纳和凝聚一批有研究能力的企业家、党政干部和社会工作者参加学会、研究会,壮大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后备人才队伍。

  加强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和宣传,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咨询服务工作。社科类社会组织要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瓶颈问题深入研究探讨,针对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层面、领域进行研究,将研究成果上升到党和政府的决策层面。鼓励广大社科工作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深入生态文明建设一线,有的放矢开展调查研究。同时,要具有世界眼光,坚持国际标准,掌握世界生态文明发展的最新趋势、最新动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形成前瞻性、实用性强的研究报告,以理论研究成果服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积极开展生态省、市、县系列创建活动的咨询服务工作,为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分别为:广西可持续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广西妇女干部学校副校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