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www.workercn.cn2014-04-0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乐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安排部署上来,全面深刻认识党委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性,探讨党委如何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新思路、新措施,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机制创新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基础

  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是提升治理腐败能力的手段和途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基础。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的问题更多、困难更大,啃骨头、涉险滩,冲破利益固化藩篱,迫切需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好发挥清障、排阻、助力、护航的重要作用。为此,必须深化改革,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一方面,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让各项改革举措切实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如《决定》中提出的,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等等。这些改革创新举措,从明确责任定位、强化执纪监督等方面改革创新,更进一步细化了具体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可能引发腐败问题的漏洞。另一方面,改革部署推进到哪里,源头防治腐败的要求就要跟进到哪里。从广义上说,既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又保证纪委监督权的行使,有利于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

  抓好制度建设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关键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而制度建设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有力保障。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针对现存的制度缺陷与漏洞进行调整与完善,建立行之有效的制衡和监督体系。一是在制度规划上,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规划,使制度彼此之间协调、配套,形成体系。二是在制度设计上,立足规范权力运行,以管用为目标,注重从实际出发谋划,创新监督方式,使政策、方案、措施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增强制度约束的“刚性”。三是对现有的制度查漏补缺、修缮巩固。对制度本身存在缺陷的,及时进行修正,让“老虎”无机可乘、“苍蝇”无缝可钻。四是在制度执行上,克服部门利益,使每一项都具有公正性和科学性;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完善责任体系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前提

  党委的主体责任具有政治性、全面性和宏观性,主体责任意味着党委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主体责任的缺失会严重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要承担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也要当好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使其适应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明确责任定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

  明确监督责任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关键

  纪委的监督责任具有政策性、专业性和约束性,监督责任意味着纪委既是监督主体、执纪主体,也是问责主体、管理主体。纪委是党内专门监督机构,要以自身为基点,善于借力用力,将上级监督权威有力、同级纪委监督知情便捷、下级纪委监督点多面广等优势结合起来,构建严密的监督网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一要善借上级监督之力。深化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强化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的职能。探索上级纪检组分片区派驻管理改革,由上级纪委下派纪检组实施监督。二要整合同级监督之力。各级党委要自觉接受纪委监督,各级纪委要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以铁的纪律维护队伍纯洁。按照教育、制度、监督等基本职能,对内优化机构设置,健全干预机制。明确党委作出重要决定或出台重要政策、干部人事任用等,纪委应按照程序提出修正意见和建议。三要依靠下级和社会监督之力。各级纪委要检查各级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参加下级党委的民主生活会等,准确掌握下级党委和党员干部群众对上级党委成员的意见建议,发现意见及时向党委反馈。

  (作者为中共桂林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