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党员“两无”活动的重点放在生产第一线
刘维建//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在广大党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员自身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规”的安全活动,真正使党员“两无”活动不搞花架子、不浮在表面;怎样结合马钢公司的特点,把党员“两无”活动的重点放在生产第一线,有效促进和提高马钢公司安全工作的水平,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建立健全党员安全“两无”活动保证体系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党员“两无”活动是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环节。要使党员“两无”活动真正在生产第一线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委要从抓制度、订措施入手,建立和完善党员安全 “两无”活动保证体系,同时把安全和质量捆绑为一体。党支部是安全“两无”活动的“筋骨”,活动形式是安全“两无”活动的“血脉”。要让党支部发挥“拳头”作用,还要活其“血脉”、强健其“肌肉”。因此党支部要在不断总结党员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支部保分厂(部门)、党小组保班子、党员保职工的安全保证体系,使党员安全“两无”活动覆盖到所有的作业区、班组和岗位,逐步形成每个岗位有党员,每个班组和作业区有党员,重点危险岗位党员多,拓宽党员安全“两无”活动的辐射面。同时注重发挥党小组、党员在实现班组安全目标中的保证作用,主动配合作业长、班组长做好安全工作,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表率作用,联系实际,认真开展党员“两无”活动,要求党员担负起现场安全员角色。?党小组要组织生产一线党员,充分发挥熟悉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的特点,协助党支部抓好生产经营、监督生产制造和验收等工序流程,合理制定党员在生产区域、工艺流程、生产节点、产品上下道工序周转的安全责任,细化安全管理的程序和要求。党支部要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过程中,首先要求党员带头做到自身行为不违章,本职岗位无隐患,在党员“两无”活动中唱主角、站排头、挑大梁。其次,认真落实班组班前会制度,周五班组安全例会以及领导参加作业区安全例会制度,对存在的隐患,在班前会、安全会中及时解决。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党支部要和党小组积极主动充当起现场监督角色,相互提醒,把好安全这道门。

  二、建立党员安全“两无”活动考核制度

  开展安全“两无”活动,党支部要对重要的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和考核。每季度要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具体的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安全教育、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一是制定党员安全“两无”活动自查表,并会同有关科室不定期地到作业区和班组抽查考核,将检查考核情况纳入到党支部先进评比和安全生产考核评比中。同时制定百分制考核表,让党员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七个带头作用。把自身无事故,身边无违规作为考核内容,按月累积考核打分,并与奖金挂钩,增强党员安全“两无”活动透明度。二是每个党员要对班组安全工作负有监督责任,要将每个党员担负的工作责任和所在生产班组的生产经济指标考核挂钩。三是对每个党员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责任进行跟踪测试。

  要使党员安全“两无”活动重点真正放到生产第一线,党支部要在不断总结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监督管理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员安全“两无”活动考核制度。党支部要将班子成员与分别对口的作业区实施安全挂钩负责制,定期参加所挂钩作业区的安全活动日,指导作业区的日常安全生产。使党员安全“两无”活动覆盖到所有的作业区和岗位,以拓展党员安全“两无”活动的辐射面;并在安全“两无”活动中,积极配合分厂行政领导,注重抓好日常安全管理,加大对隐患排查和整改的监督,尤其是对危险源(点)的监控、安全排查治理,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三、以生产现场为中心,发动党员层层把好安全关

  安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精神所指,力量所汇”,党员“两无”活动要从生产实际出发,注重生产过程中的实际效果。党委应要求各党支部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工作实际,组织党员进行安全环境整治,建立党员安全责任区、设置党员安全监督岗、党员与职工结成安全互保对子,发动党员围绕安全生产献计献策,消除安全隐患。要把本单位安全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员安全“两无”活动的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党员安全“两无”活动。马钢公司党员大部分工作在生产一线班组,大多是生产骨干,有许多党员担任作业长、班组长。他们在一线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发挥得如何,对生产安全起到关键的作用。因此在开展党员安全 “两无”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以生产现场为中心,充分发动党员层层把好安全关。严格要求每个党员在检修施工中,当好排头兵,查找事故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以人为本,服务和维护生产一线职工权益

  开展党员“两无”活动,要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研究和探索深层次的职工劳动保护问题。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党员“两无”活动的开展,从制度、方法和手段上努力解决生产过程中设备、工作环境、企业外部等因素对一线职工身心健康带来的影响和伤害。企业党组织作为企业政治核心,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组织优势,以人为本,在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中找重点、知热点、解难题,与职工面对面,“零距离”,切实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知情权”。督促行政及时整改危害职工身心健康的劳动防护和安全方面的隐患,消除不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死角”。为维护一线职工劳动保护合法权益,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做职工身心健康的“保护神”。

  五、以劳动保护为重点,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实现生产价值与实现人的生命价值的有机统一。提高企业广大党员及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文化素养,促使广大党员和职工努力做到;我不伤害自己、我不伤害别人、我不被别人伤害。这是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基层党组织责无旁贷的使命和责任。

  因此,笔者认为: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要在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和开展党员安全“两无”活动中,应该注重发挥以下几点作用:一是教育作用。安全文化在企业中虽然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一起人身伤害或设备质量等事故,却可以给企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无法挽回的负面影响和效应,甚至是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必须把职工的安全观念、职工在企业中的安全价值和企业的经济效益紧密结合,强调安全工作就是创造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理念,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安全文化教育活动。如: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查找安全隐患经验交流、党员安全“两无”示范岗等安全文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职工的安全意识就会得到提高,安全生产才能得以得到保证。二是行为规范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的提高,特别要抓好党员在工作中的行为规范。因为人的行为规范与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不同,它是人们的自觉和自我约束。如果每一位党员时时刻刻都能在日常工作中起好头、带好步,规范自己的工作和操作行为,安全生产,文明操作,就可以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自觉地正确使用和穿戴个人防护用品,遵章守纪、文明操作,就能为企业生产构筑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三是引领和激励作用。创造企业安全文化,形成一定的安全文化氛围,是企业党组织一项长期的工作,要靠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更要靠广大党员身体力行,引领示范。在党员“两无”活动中,党组织要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大胆探索、注重实效,大力宣传和表彰安全生产和党员“两无”活动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以激励广大党员和职工更加积极投入到企业安全生产和党员“两无”活动之中。形成以党员带动群众,党小组带动班组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每个党员就是一个安全监督岗,使安全监管的关口前移,实现生产业绩和安全互保。针对安全工作基础薄弱、隐患丛生,党员两无活动必须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重实际、严惩罚”。只有把党员“两无”活动重点真正落实在生产第一线,把开展党员“两无”安全活动转化为每位职工的自觉行动,才能有效保障马钢公司各项工作的安全顺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作者单位:马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保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