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政协委员谈改革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周伯华、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李彦宏围绕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 周伯华——

  市场主体去年增长了10.3%

  工商登记注册改革方案实施以来,降低了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方便了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就业增长,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以去年为例,市场主体增长了10.3%,注册资本金增长了18.2亿。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更新体系,加强对市场监管的部门协作,把改革取得的成果用法律法规固定下来。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 厉以宁——

  利益集团和制度惯性是改革的两个“硬骨头”

  当前改革的硬骨头实际上是两个大问题。一是利益集团。利益集团认为改革有损于他们的利益,因此有各种不同的反应。二是制度惯性、路径依赖。老路走惯了,走新路总是这儿也不合适,那儿也不合适,走老路总是最保险的。

  两个问题都需在改革中解决。以中国未来前景、未来发展作为考虑,利益集团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服从大局。不要因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对或者阻挠而使改革出现障碍,这就需要有决心。至于路径依赖问题,同样是需要勇气来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陈锡文——

  城镇居民有户籍者仅占35%

  新型城镇化更多关注的是人的城镇化,以人为本应该是城镇化本来的命题。

  现在的城镇化率,7亿多城镇人口是指常住人口,城镇户籍人口所占的比例只有35%。户籍本就是几张纸,但它后面所承载的社会公共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不能解决的话,那这张纸也没有太大的用处。我觉得最起码要解决四大问题:一是要解决就业;二是农民工的住房;三是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四是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 杨凯生——

  银行业实际流动性比例近44%

  监管部门对银行业流动性是有几个重点监管指标的,比如流动性比例,监管要求大于等于25%,中国银行业实际流动性比例将近44%,明显高于监管指标的要求。再比如贷存比指标,监管部门要求要小于等于75%,实际上中国银行业目前指标是65.4%,也是明显优于监管要求。从这些监管指标看,应该感到比较踏实。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 李彦宏——

  互联网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

  互联网正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比较明显的是零售业,去线下商场看一看,人没有那么多了。其实可以把很多传统产业推倒了重来,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

  互联网的安全监管和保障人民使用互联网获取信息的权益,不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而是手段和目的的关系,是因果的关系。如果这个手段能够使得这个目的更好地达到,就是一个好的手段,如果不能,就是需要改进的手段。

  (本报记者王珂、刘波采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