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正确处理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几大关系
晓山//www.workercn.cn2014-03-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干部培训场景。 资料图片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去年9月,中央颁布《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我们党科学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要求而作出的战略决策。落实好中央这些要求,有序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从近年来工作实践看,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重点应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关系。

  思想理论教育与能力培养的关系

  思想理论素养与实际工作能力对一个干部来说,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偏废、缺一不可。这里必须明确,虽然两者都很重要,但思想理论教育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把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实践证明,只有打牢思想理论基础,补好精神上的“钙”,我们的干部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抵御各种诱惑的侵蚀,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抓好思想理论教育,重点要抓好科学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想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是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教育培训。要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各级干部全面系统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既要强调数量,持续大规模培训干部,更要坚持质量第一,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规划》明确指出,要全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我们要坚持把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效果而不是形式,重质量而不是简单追求数量。要坚持需求导向,综合考虑事业发展、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项目,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分类分级,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办学体制、运行机制、内容方式等各项改革,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生机活力。突出强调质量,也不能忽视数量方面的要求。量变是质变的必要条件。我们依然要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全员培训、注重实效,保证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实现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相统一。

  主阵地与多渠道的关系

  据统计,全国现有县级以上各类干部培训机构5000多所,主要包括: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部门和行业培训机构;承担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培训机构;各类实践教学基地;接受我国干部教育培训项目的境外培训机构。同时,还有干部网络学院、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虚拟培训平台。在各类培训机构中,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承担着全党干部的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以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等重要培训任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怎么改革,这一地位和作用都不能动摇。也要看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多方面要求,需要用好一切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为全面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服务。比如,部门和行业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本部门和本行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承担相关的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对境外培训机构,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趋利避害、注重实效的方针,稳妥加以利用;对各类干部网络培训平台,要积极整合、共享资源,满足干部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要通过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使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焕发生机活力,着力形成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和其他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网络培训广泛运用,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

  组织需要与个人需求的关系

  服务大局、按需施教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原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教育培训首先是一种组织行为,应该符合和满足组织需要、事业需要和岗位需要,培训项目的设计和组织实施都必须体现党和国家对干部教育的意志,体现党和国家对干部素质的需求,而不能简单地迎合干部个人需求或兴趣爱好。要充分用好组织调训这个主要方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的计划性、严肃性。在实际工作中,确实还存在一些干部多年不训、一些干部重复培训的问题。应该认识到,越是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的干部,越是工作骨干,越要加强培训。这方面,要有一定的强制性要求和刚性约束。另一方面,也要兼顾干部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把组织需要和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起来。最近几年开展的干部选学,是由组织确定内容范围的选学,较好地处理了组织需要与个人需求的关系,受到广大干部的普遍欢迎,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的关系

  抓重点、带全面,是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辩证法的“重点论”,强调要着重把握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并以此作为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毛泽东同志指出:“不能把过程中所有的矛盾平均对待,必须把它们区别为主要的和次要的矛盾,着重于捉住主要的矛盾。”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要学会正确处理和把握全员培训和重点培训的关系。一方面,干部教育培训面向全体干部,要创造人人皆受教育、人人皆可成才的条件,通过任职培训、进修轮训、干部选学、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保障所有干部接受教育培训的权利,尤其要针对基层干部培训机会偏少的情况,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采取送教下基层、对口支援、结对帮扶等措施,加大对基层干部培训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集中力量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他们是党执政的骨干和中坚,把这部分干部的培训抓好抓实了,不仅将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而且会起到示范和标杆作用,带动整个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发展。

  教师主导与学员主体的关系

  教师起主导作用,学员处于主体地位,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一个基本常识。在干部教育培训实践中,教师必须发挥“导”的作用,运用自己的政治素养、知识储备、业务视野,教育引导学员理解中央精神、掌握政策要点、提高业务素质。要坚持专兼结合,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大力选聘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担任兼职教师,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实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多为教师提供进修、轮训、挂职锻炼等机会,增强教师的综合素质。教师的主导作用十分重要,学员的主体地位同样不可忽视。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尊重学员,突出学员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激发学员的内生动力。

  严格管理与热情服务的关系

  加强学风建设、从严管理学员,这是从严治党、从严教育干部的重要内容,是干部教育培训有力有效的重要保证。干部一进培训机构,就是普通学员,任何人都没有例外和特殊。但在现实中,仍然有个别干部参加培训时不专心学习,自我要求不严,甚至利用培训的机会拉关系、搞圈子,背离干部教育培训的目的,损害干部队伍的形象。没有严格的管理,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学风。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组部加强学员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把学员管好,杜绝相互吃请、公款宴请、搞“小圈子”等现象,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要关爱学员、热情服务,为学员参加学习培训创造必要条件,使学员尽快实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全身心投入学习。

  脱产培训与其他教育形式的关系

  干部教育培训的形式有很多种,最基本、最重要的形式是脱产培训。《规划》对干部脱产培训量化指标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每年都安排一定量的脱产培训班次,这些班次主题鲜明、学制灵活,为干部参加脱产培训创造了条件。和在职学习等形式相比,参加脱产培训,干部可以暂时脱离工作,能更好地集中时间和精力认真读书学习,深入思考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提高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从这个角度看,脱产培训是一种有效的强化学习方式。因此,要进一步把脱产培训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调训制度,切实提高质量。还要看到,干部要适应发展需要,做到与时俱进,仅靠有限的脱产培训是远远不够的。各级领导干部在积极参加脱产培训的同时,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习惯,坚持在职自学。干部教育部门要为干部学习提供帮助和支持,有针对性地推荐学习书目和辅导材料,为干部随时随地学习提供便利。

  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关系

  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两个重要课题,需要持续加以推进。《规划》指出,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的认识。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比如,新形势下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如何实现与时俱进?怎样提高干部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如何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等等。对这些问题,要认真研究、深入分析,探寻其中规律,用以指导工作。要努力做到干部教育培训进行到哪里,理论研究就跟进到哪里,使理论研究始终指导和服务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实践。

  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永无止境。要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探索创新力度,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不断创造新鲜经验。加强实践创新,必须克服两种错误倾向。一是不顾理论、胡乱创新的倾向。标新立异,为创新而创新,这决计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列宁曾经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如果没有理论指导,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必然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造成严重后果。二是死守教条、不知变通的倾向。不管干部教育培训的发展变化,或是机械地硬套硬搬理论,或是不敢创新、不敢探索,结果不仅窒息了理论,也危害了实践。这种倾向也是必须纠正的。

  培训与使用的关系

  干部教育培训是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必须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凡提拔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应当经过党校、行政院校、干部学院或者组织(人事)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的培训,培训时间应当达到干部教育培训的有关规定要求。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当在提任后一年内完成培训。必须坚持训用结合的原则,健全相关制度,把干部培训期间的表现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但需要指出的是,参加培训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不能简单地将培训与提拔等同起来。这既不利于干部成长,也不利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健康发展。要认识到,我们党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根本目的是要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他们履职尽责的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一些干部提高了素质,对其中条件成熟的,组织按程序进行提拔重用,这也是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结果。

  上述十个关系,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十对基本矛盾。事物是发展变化的,这些矛盾也在发展变化之中,要妥善处理好并不容易。我们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努力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有新进展,在服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上有新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