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干部要把驾驭哲学思维作为看家本领
//www.workercn.cn2014-03-27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基地

  陈云同志曾经指出:“学好哲学,终身受用。”哲学是智慧学、方法论,学懂了哲学,脑子就好使,胸怀就宽广,眼睛就亮堂,遇事就冷静,办法就很多。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法宝,是指引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锐利武器。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我们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学哲学、用哲学,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要增强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本领。实践创新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但我们不能用一成不变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是永恒的定律,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在发展变化当中,停止的论点、僵化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的论点,都是十分有害的。马克思主义从来就没有结束真理,而是为不断探索真理开辟广阔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根据实践的新变化、时代的新特点、人民的新期盼,勇于并且善于改革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要增强用系统思维和两点论推进改革开放的本领。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极为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面对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既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樊篱,扫清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同时,又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科学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中加以推进。这就要求我们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坚持用唯物辩证法观察和处理问题,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统筹谋划与精心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要求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提高把握改革开放规律、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坚持用两点论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正确认识和处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等,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成效倍增。

  要增强用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开展工作的本领。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生机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今天,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归根到底要紧紧依靠人民的智慧与力量。就像安泰离不开大地母亲、鱼儿离不开水一样,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须臾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一个人的本领和力量都是有限的,领导干部一样也不是百事通、样样行。事实表明,凡心里时刻想着群众的领导最可敬,凡遇事同群众商量的领导最高明,凡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的领导最有本事。我们应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深深刻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中,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总结推广经验,努力把党的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同心共筑中国梦。

  (执笔:陈志强 省委讲师团巡视员、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