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统筹处理五个关系 确保取得群众满意实效
//www.workercn.cn2014-03-28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区县是活动的重点对象之一,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离群众最近,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是贯彻群众路线的“神经末梢”。群众期望值高,任务更加艰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实效,必须要统筹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

  统筹处理好落实中央要求与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既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严格程序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根据基层情况,联系当地实际,把“自选动作”做精彩。学习教育、听取民意,要在学习规定篇目、完成规定学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灵活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以期放大学习成效。我们启动开展了以“学党的理论政策法规,促领导科学发展和民主决策能力提高;学专业业务知识,促服务群众能力提高;学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促破解发展难题能力提高”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促”活动,来引导和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增强素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紧扣“找准”,更多地在扩大征求意见范围、科学确定征求意见对象上下功夫,在查找个性问题、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更加注重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推进整改,放大整改效应。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准确把握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力度与节奏,就能使教育实践活动有的放矢、富有活力。

  统筹处理好领导垂范与统揽全局的关系。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好的成效,关键在于发挥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示范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搞好学习、接受教育,率先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带头自我剖析,以树立标杆、自我看齐的态度进行自我反省反思,率先在党性修养上有新提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怕揭短亮丑,倡导“向我开炮”,触及思想深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目的和效果;带头落实整改,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遮不掩,不避重就轻回避锋芒,修正错误、弃旧图新。从征求群众意见上看口碑,从查摆剖析问题上看觉悟,从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看胸襟,从整改落实上看担当,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修养、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做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靠前指挥,始终把活动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统筹谋划好县乡村及非公经济组织等各层面的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和带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统筹处理好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坚持立足当前、兼顾长远,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纠风之难,难在反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破解这一难题,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就必须将集中教育、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经常抓、长期抓的工作机制结合起来。在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教育期间,要出重拳、用重典,督促每个领导班子、每一名党员干部切实将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实找准,整改落实;更要着眼长远,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更深层次地考虑健全完善制度体制,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消除问题产生的根源,以解决点上问题收获面上效果。这样一手抓整改、抓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当前与长远兼顾、治标与治本兼顾,就能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统筹处理好深化双联行动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坚持无缝对接、互融共促,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而双联行动是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意识,深入一线帮办实事,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载体。两者在目标任务上有一定的同向性、关联性和互补性,其“交集”就在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把双联行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阵地和平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丢掉“官气”,带着真情,放下架子,融入群众,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主动向群众学习,以人民为友,拜人民为师,认真总结群众创造,善于汲取群众智慧,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紧扣为民富民核心任务,多办顺民心的好事、得民心的实事、暖民心的难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群众破解发展难题、拓宽致富门路、提高生活水平,在增进人民福祉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

  统筹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转型跨越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立足点是转作风,但根本的落脚点却是抓工作促发展。看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党员干部作风有没有改进,关键是看各项工作是否得到了推进。紧扣发展主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活动与工作两手抓、两推进,让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切实把活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良好作风,转化为推进转型、促进跨越、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开创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民乐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