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树立宗旨意识须先培育“官德”
//www.workercn.cn2014-04-02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当具有焦裕禄同志那样的公仆情怀。不过,在这个问题上,人们不应该简单地以为,通过运动式的外在灌输就能够使干部们迅速达到这种要求。好像大家听一两次报告、参观一下展览,德行就能够得到很好的提升。在这些活动中,有不少人的确会被感动。可是,一旦轰轰烈烈的活动结束,曾经有的那份感动很快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退,甚至全然不见踪迹。因此,相对于这些外在的形式,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根本上说,靠的是内在的德行的养成。这种德行,我们可以称之为“官德”。

  政治智慧:为民是“官德”之本

  一些人认为,政治智慧就是耍手腕、捣鬼、背后算计别人。而其实,这些见不得光的“蛇鼠之智”,只能说是害人害己的小聪明,离智慧远得很。真正的政治智慧是着眼于至善并且善于实现至善的能力。因此,政治智慧就是高度原则性和高度灵活性的有机结合。所谓高度的原则性,就是知其所止,有坚定的信仰和明确的衡量是非善恶的行为标准。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行为上,始终遵纪守法。所谓灵活性,就是在遵章守纪的基础上,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各项工作意图顺利地得以实现。

  对于一名领导干部来说,政治智慧具体就体现为:善于根据人民的利益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确定工作的具体目标;以相应的工作目标为中心,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抓住关键问题因势利导,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使相应的工作意图顺利实现。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着眼兰考人民的长远利益,先是确定除“三害”的工作目标,然后就是设置专门的办事机构,再组织调查研究,发掘先进典型、鼓舞干部群众等等,所有这些工作环环相扣、相互促进。焦裕禄同志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把这些工作安排得忙而不乱,井然有序,而且成效显著,这本身就显示了他的政治智慧。而且,通过治理“三害”,焦裕禄把握了兰考县当时的主要矛盾,在逐步战胜自然灾害的同时,也有效地改变了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使各项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以往那种消极等待上级救济的情况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积极的干事创业。

  那么,政治智慧从何而来呢?当然是靠学习。除了在实践中调查研究、积累经验之外,其实更重要的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尤其是要学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一般来说,很多领导干部对于业务方面的学习还是比较重视的,但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却相对知之较少。这种状况严重制约了一些领导干部政治智慧的提升,不仅使他们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也使他们难以在高度原则性的基础上高度灵活地处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勇敢精神:务实是“官德”精髓

  焦裕禄同志曾说过:“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都是些新情况、新问题。那么,要不要着手解决这些问题?这本身就需要进行选择、进行决断。如果这些问题和困难关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这些问题并不容易解决,甚至可能失败以致影响自己的仕途,什么样的行为才是可取的呢?答案不言而喻。

  工作中的勇敢精神,来自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什么那么多的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努力奋斗,是因为他们知道为谁而战!和平建设年代,像铁人王进喜、焦裕禄等等这些英雄模范,之所以同样能够不畏艰险、勇于献身,也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在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当然,这种勇敢精神,还必须依靠扎实的调查研究、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科学的方法、精心的组织协调,相应的财力物力投入等其他条件的支撑。

  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也十分“勇敢”,为了自己的政绩什么都敢干:数字注水敢干;大胆举债营造具有极大隐患的虚假繁荣敢干;为了所谓的“发展”,“吃子孙饭”敢干;欺上瞒下、甚至违法乱纪也敢干。这不是勇敢,而是蛮干、胡来。这些行为,说到底是为了个人利益、急功近利。最终,不仅害了群众、害了地方,也害了领导干部自己。而真正的勇敢是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为了人民的利益,不畏艰难险阻,尊重科学,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巧干,造福百姓。

  克己奉公:律己是“官德”之基

  克己奉公的核心是节制自身的欲望。就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对自身不适当的欲求说不。节制欲望必须从两个层面来理解:私生活和公务活动。纯粹的私生活是每个人自己的事,只要合理合法,就不应受到干涉。而公务活动涉及的是公共利益。因此,适当或不适当的标准就在于是否是工作的必需、是否合乎人民的利益要求。领导干部应当节制自身不正当的欲望,决不应该拿着老百姓的钱讲排场、摆阔气。当然,这些问题光靠教育不行,还必须有相应的惩戒措施。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节制欲望还表现为节制自身对于名利权的欲望。如《中庸》中所讲:“在上位,不凌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就是说:当领导的,不欺凌下级;下级不巴结领导;要注重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老埋怨别人,这样就不会有什么怨恨之心。如此一来,班子才能团结,同志之间才能和谐,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总之,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看作衡量善恶的最高标准,努力造就政治智慧、勇敢精神和克己奉公的“官德”,那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会不求而得。

  (作者系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潘中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