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龚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宣言书”,是指引全党全国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方向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大力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以“从严”意识坚守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真正把纪律规定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效举措,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坚决严守政治纪律。每位党员干部必须以党章为最高准则和最高标准,时刻反思和严加管束个人的言行举止,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反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再次要坚持执纪从严。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执纪监督和问责,全力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确保党的各项纪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从重”手段严惩腐败行为。一要整合办案力量。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把与反腐败工作紧密相关的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充实到协调小组中来,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各环节流程,整合各方面力量,凝聚反腐败合力。二要突出查办的重点。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论什么人、职务有多高,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三要扎牢防控的“篱笆”。要通过查办案件,剖析案件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并针对薄弱环节“亡羊补牢”,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真正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一些、更密一些、更牢一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以“从紧”举措治理作风问题。一要坚持抓早抓小。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抓作风建设变成常态。特别是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真正体现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二要做到亲民为民。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群众难题,心贴心做好群众工作,以服务群众水平的大提升,推进作风建设的大转变。三要公道选人用人。选人用人风气是一个地方风气好坏的“晴雨表”。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知人善任,以实际行动让干部感受到组织上的公道、公平、公正。 

  以“从快”行动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同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集中精力抓好作风建设、惩治腐败等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切实承担起组织赋予的监督责任。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严谨作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作者系江西省抚州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