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喜看南疆新跨越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南疆发展五大变化
本报记者 陈小菁 孙兴维 特约记者 毛德海//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南疆军区某部官兵和柯尔克孜族群众载歌载舞。本报特约记者 王 宁摄

  编者按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相继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辉煌成就。2010年5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历史任务,勾画了新疆未来十年的宏伟目标。

  四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新疆跨越式发展来说,这四年却极为关键。四年来,无数关注的目光投向这片广袤的土地,关注她的状况、走向。现在的新疆怎么样?发生了哪些变化?

  记者日前深入南疆地区阿克苏、阿图什、喀什、和田等地现场采访,亲身感受当地日新月异的跨越式发展:茫茫戈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发展方式折射思路之变;游弋的牧人,安居富民,定居兴牧,生活方式折射观念之变;各族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进,编织对未来的憧憬……随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胜利闭幕,充满活力的新疆,再次高点起步、高歌猛进,迎接历史性的新跨越。

  人气更旺了

  蓄势而发,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眼下,作为内地十个省市援建的南疆,正悄悄变成世人瞩目的“热土”。

  6月中旬,记者搭乘从乌鲁木齐飞往和田的MU9423航班,乘务长王媛媛告诉记者,现在班机满座是常有的事。这种情形,从2010年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就初现端倪,“过去每周只有一个航班,还经常坐不满。”王媛媛告诉记者,她觉得关注祖国西北角的人突然多起来了,南疆的人气也越来越旺了。

  在飞机上,记者遇到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姜亦生,他在和田挂职已有半年多。姜亦生原先是北京市怀柔区信访办副主任,现任和田市洛浦县委副书记,同时也是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的副主任。

  “来到和田,我就是南疆人了。今天,行走南疆各地市的大街小巷,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川流不息,祖国西北边疆蓄势而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姜亦生告诉记者,平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上项目”“促发展”和“富百姓”。新一轮援疆工作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支援与互利相结合,加快推进优势资源转化战略,一大批优势项目纷纷落户,一个个产业园区、新型城镇加快建设,拉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

  同时,中央一系列优惠政策加上新疆的自身优势,吸引了国内外大量项目、人才、资本、技术汇聚南疆。记者从喀什地委了解到,2013年在喀什地区举行的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吸引了8个国家、1500余名中外嘉宾应邀组团参会,是往届的2至3倍。

  “来投资的企业多了,南疆的人气更旺了。”苏宁电器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说:“4年来,苏宁电器在南疆的销售额成倍增长,增长速度是全国平均增速的2倍,今年的速度还会更快。”

  民心更暖了

  安居乐业,民生建设持续给力

  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起点。

  在和田采访期间,记者与南疆军区某步兵团的官兵进行座谈,畅谈驻地的新发展新变化,官兵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夏天上山,骑马牧羊;冬天帐篷,牲畜靠干草过活——这是南疆游牧民世世代代的生活方式,也是制约他们发展致富的瓶颈。“如果实现不了牧民定居,就不可能实现小康。”官兵们告诉记者,“兴牧”成为新疆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

  “我家不仅住上了安居房,还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母亲领的低保金每年都在涨,到乡卫生院看病还可以报销90%的费用。”家住岳普湖县阿旗克乡一村的苏帕洪提说,岳普湖县阿旗克乡从2007年开始建设牧民定居点,每年都发生着变化,而今“两年定居、三年规范、五年完成”的目标已全部兑现。

  像这样惠民利民的工程,正在南疆地区全面铺开。近年来,南疆地区大力推进安居富民、安居兴牧、天然气利民等工程,仅2013年就有30多万户农牧民喜迁新居;统筹解决养老保险,提高400多万各类人员工资收入和生活补贴;近2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内地对口援建省市培养计划顺利实施;27座牧区小水库全部开工……

  自2010年新疆开启“民生建设年”以来,自治区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累计达到7067亿元,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比重每年保持在70%以上。

  在乌恰县戈壁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柯尔克孜族女孩达尔·多力正忙着检查西红柿的坐果情况。2010年大学毕业后,达尔·多力回到家乡,承包了两个温室大棚,一年种两茬西红柿,纯收入七八千元。

  “承包大棚免费,县里还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联系销售。”24岁的达尔·多力乐观而自信:“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政策,只要不怕吃苦,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如今,南疆许多地方开始着手实施一批让老百姓受益的“短平快”产业项目,涵盖特色种植和养殖业,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40余种行业,这对于促进贫困地区农牧民依托产业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