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巩固和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五常”
潘良时//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课题。习主席深刻指出,“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这些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为常态抓建提出了要求。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责任重大,必须坚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以作风建设的实效保证部队战斗力提升。

  筑牢信念,坚持常补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钙足则坚,钙缺则软。坚持在理论武装中补,把学习当成第一需求。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要学深悟透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带着感情学、瞄准差距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在党性锤炼中补,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听党指挥是对我军领导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把握了这一条,就把握了根本和核心。同时要多感党恩、多思己任,切实悟透“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用权做什么”这些问题,始终坚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坚持在立党为公中补,坚决剔除私心杂念。领导干部有私心杂念,就容易信念动摇、思想滑坡、行为失范。因此,要努力使个人的一言一行符合党员身份、不违党的纪律,凡事要着眼全局、立足大局,不能把个人利益强调到不适当的程度或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

  忠诚使命,坚持常想打仗之责。军人思战是天职。军队转变作风,根本目的在于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国家安全时刻面临挑战和危险,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依然突出。维护国家安全,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军队必须过硬。领导干部应从民族历史兴衰、党和国家大局来考量使命担当,始终把带兵打仗作为不懈追求,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确保一旦有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使领导干部带兵打仗的作风强起来。领导干部是强军兴军的中坚,必须把带领部队实现强军目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增强统领意识,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务强军,持续深入抓好强军目标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让战斗队思想浸入骨髓、融入血脉,以实际行动跑好强军兴军征程上自己手中这一棒。领导干部无论身处哪个岗位,第一身份都是指挥员,只有通晓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练就能打胜仗的真本领,才能拿到未来战争的“入场券”,掌握赢得主动的“话语权”。因此,必须深化作战问题研究,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实践中摔打历练,不断强化战略思维、提高谋略水平、砥砺意志品格、增强指挥素养、提升组训能力、培树非权力影响力,切实以自身素质提升带出能打胜仗的部队。

  情系基层,坚持常念官兵之需。领导干部的心与基层贴得越近,离“四风”才会越远。必须不断强化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观念,以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凝聚军心、推动建设。把官兵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坚持群众路线的真谛是“一切为了人民”。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官兵情怀,经常想一想基层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与官兵的感情有多深,弄清基层官兵最欢迎、最反感、最急需的是什么,端正工作指导,理清抓建思路,拿出务实举措。坚持在知兵、爱兵、育兵上下功夫,把基层当家来建,把战士当兄弟来爱,把官兵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想方设法解决官兵实际困难,真心实意帮助官兵全面发展,着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密切官兵关系、兵兵关系,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促进基层建设全面提升。

  心存敬畏,坚持常思逾矩之害。听招呼、守规矩,是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立说立行,拍“蝇”打“虎”,纠治顽疾,使歪风邪气得到有力遏制。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作风建设的发展趋势、法规制度的刚性要求、违规逾矩的严重危害,始终做到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当前需要防止的是,把纪律要求当成“软指标”,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就不执行的观念和做法;把政策规定当成摆设,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甚至集体“闯红灯”的观念和做法。必须强化自我约束,标准要更高、要求应更严,做到心中有法纪、言行合法度、办事守法规,自觉遵守政治、组织、人事、财经等各项纪律,不打任何折扣,不越雷池半步。同时,要勇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当“老好人”,做到依法执纪没有例外,对违规违纪、破坏规矩的人和事,无论涉及到谁、无论阻力多大,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紧盯末端,坚持常抓落实之效。工作不落实,说啥等于零。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把各项工作抓具体、做扎实、落到底。首先要在摸实情上下功夫。只有深入实际,熟知下情,抓工作才会心中有数、脚踏实地。要克服官僚主义,坚持走遍所属部队,走进各个角落,走入条件艰苦、问题较多、相对落后的单位,多到战士宿舍坐一坐,多与基层官兵唠一唠,对摸到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掌握特点规律,提高指导水平。其次在出实招上下功夫。要克服形式主义,始终围绕细节落实、末端落实想办法、定措施,一招一式都要管用、实用。同时做到面对矛盾困难不回避、不推诿,勇于较真碰硬,攻坚克难。其三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做任何事情要以实际成效为目的,不把手段当目的,不把过程当结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效出发,既要做好上篇文章,更要做好下篇文章,不做无用功,不摆花架子。既要有一年抓几件事的决心,又要有几年抓一件事的恒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