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攻势
孙显宁//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战斗性。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像军事工作那样做到攻防兼备。但实际情况是,一些单位长期以来“防”多“攻”少,有时甚至把现代新兴媒体当成“洪水猛兽”,一味去堵;对于一些错误的思潮,往往只打防守战,不打进攻战,使思想政治工作总处于被动、防范状态。应当看到,新的舆论载体出现可能给官兵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也给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当一些错误的思潮向我们袭来时,同时也为我们弘扬主旋律提供了机会。我们必须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兴利抑弊。

  主动出击抢占阵地。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就应该在哪里。随着信息网络日益成为官兵获取信息的主渠道,西方国家已经把互联网当成输出价值观的桥头堡和前哨,如果仅靠“几个严禁”、“几个不允许”是很难管住的,甚至会被边缘化,丢掉这块兵家必争之地。面对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应把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开展政治工作作为党委工程,加强研究筹划,明确工作职责,理清目标任务、拿出举措方法,切实形成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要敢于正视现实、勇于迎接挑战,定期分析斗争形势,积极构建新型教育管理体系;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克服自身素质不足的问题,加强对信息网络等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运用,努力成为掌握新媒介、新平台的“明白人”,不断提高打好思想政治工作主动仗的实际本领。

  正面发声保持攻势。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抢夺的是人心,凭借的是话语权,必须大力宣扬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如果对传入军营的一些杂音、噪音不敢发声、不能发声、不会发声,那么杂音、噪音就乘虚而入。因此,应遵循“时间就是生命”的资讯传播规律,紧跟社会热点和舆论动向,及时洞察官兵思想变化,做到“三个发声”:一是及时发声,即在第一时间抢先发布或传播党和军队的声音,努力取得先入为主的效果;二是强力发声,用好网络这个新资源,建强我们自己的队伍,充分发挥舆情管理员的独特作用,奏响强军目标“最强音”,用强军兴军新实践、改革发展新成就、精武建功新风貌凝聚正能量,形成一呼百应的态势;三是深度发声,对一些重大事件作连续跟踪报道,尽可能地澄清事实真相,引导官兵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点影响,多看本质、不被表面现象迷惑。

  找准穴位一招制胜。正负舆论的较量,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对各种反动思想和错误言论,必须做到“打蛇打七寸”,抓住其痛处和要害予以有力还击。要深刻揭批负面舆论的“本”,针对各种反动宣传的荒谬和不实之处,敢于亮剑、善于斗争,旗帜鲜明地揭露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和真正意图,使谬论得到驳斥,正气得到弘扬,起到以正压邪的效果;要斩断滋生蔓延的“径”,依托互联网监控系统加强舆情监控,完善与地方安全部门信息交流反馈机制,将不良舆论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小事炒大、大事炒炸;要筑起自我防护的“盾”,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坚决抵制和纠正道听途说、偏听偏信、信谣传谣、乱发议论等行为,确保官兵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站稳脚跟。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