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刀片模式”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尤易武//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由亚马逊公司推出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在平板电脑的围攻中杀出重围,以极高的销量独树一帜,其成功原因就在于亚马逊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电子书商,能为受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图书。对此,人们把这种成功模式比喻为“剃须刀和刀片模式”——剃须刀架固然不可忽视,但真正赚钱的是“刀片”,即好的内容。由此想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关键是要有官兵喜爱、受益的好内容。

  说到底,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关键要做到“鼓槌敲到点子上”。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微博、微信等给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载体,但无论载体如何变化,核心还是要磨砺好“刀片”。载体是好内容的靓丽外衣,但如果没有好的内容,新载体也只是“空架子”。思想政治教育要把话说到官兵心坎上去、把工作做到“鼓点”上,必须坚持“内容为王”,努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内容”。

  好内容必须传递“好声音”。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把官兵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当前,就是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传递“好声音”,集聚正能量。作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把强军目标的学习教育进一步突出出来,激励官兵积极献身强军实践。要把教育聚焦强军目标来展开,围绕坚定强军信心来进行,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强军目标的宣传教育,引导官兵铸牢强军之魂、聚力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牢固树立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在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好内容必须包涵“好道理”。“不看人亲不亲,要看理顺不顺”。讲道理是思想政治教育最基本的形式,理不通、情不到,就不算好教育。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把你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作为教育者,一方面要理直气壮讲大道理,讲出大道理的动人韵味、服人之处;另一方面要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好道理,说战士明白的话、听得懂的话,把道理讲到官兵心坎上,激起思想共鸣。只有将理论和部队实际和官兵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学会讲道理、讲透道理,解决好官兵关注的“为什么”、“怎么办”问题,大家才听得进去。只有愿意听,才能入脑入心,才能自觉照着去做。

  好内容必须依靠“好方法”。“盐是一道菜的灵魂”,但思想政治教育这道大餐要做出精彩,还要依靠形式方法“花椒大料”来调配。新一代青年官兵是伴随社会多元开放成长起来的,不重视方式方法的灵活性,教育就会丢失阵地、陷入被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士兵,一个时代也应有一个时代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要破除“我讲你听”的旧观念,要针对官兵“e时代”、“拇指族”烙印深的特点,积极拓展交流互动的方法手段,少演独角戏,多搞大合唱。做到官兵喜欢什么方式教育就用什么方式,形成课堂教育和其他教育形式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大教育格局。

  习主席强调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只要我们坚持以内容为核心,以灵活形式来包装,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搞什么教育,什么办法管用就采取什么办法,就一定能够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73055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