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结构性改革 任重道远
李正信//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许滔 画

  刚落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虽在多项重大议题上取得了共识或进展,但就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的这一核心议题,似乎是议论多,具体推动落实的路线图少,而后者恰恰更重要。展望世界经济发展势态,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世界经济能否实现持续性发展,结构性改革成败是关键。

  此次年会对世界经济的近中期前景估计乐观,尤其是对美国等发达国家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再次作出明确肯定。然而,即使是2015年GDP增幅有望达到3%的美国,仍面临着深化结构性改革的严峻任务,更不用说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了。

  不可否认,近年来以美欧为首的发达经济体普遍进行了金融机制及结构方面的重大改革,推动经济走出了困境,并加速增长。即使这样,发达经济体仍面临诸多结构性改革。以经济前景最好的美国为例,其劳工部公布的失业率仍高达6%以上,而按照众多经济学家使用的“U—6”失业率来计算,美国当下的失业率则高达10%以上。被称为“总体”失业率的“U—6”失业率,计入了所有准待业人口、总体从事兼职工作的人数。

  显而易见,要大幅提高就业比例,单靠已经到位的金融机制等方面的结构性改革是不行的。根据一般经济规律,美国经济如果达到2%以上,其创造就业的能力就非常强。然而,新的形势是,即使美国经济达到3%上下的高速增长,失业率的下降也将缓慢,部分情况下甚至不确定。这是美国经济近年来出现的新现象,其背后隐藏着多种非常深刻的结构性矛盾,最主要的是贫富差距加大。可想而知,美国要逆转贫富差距加大的趋势,需要进行更为深刻和广泛的结构性改革。不进行这类改革,经济发展难以保持可持续性。

  客观而论,发展中经济体近中期内面临的结构性改革压力,要远超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都面临结构性瓶颈,不实施广泛、深刻乃至是痛苦的多方面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就难有出路。与此同时,发展中经济体的结构性矛盾不仅深刻,而且非常复杂,把握不好就容易形成大的经济或社会风险。就国际经济秩序发展而言,结构性改革的迫切性和艰巨性也不容置疑。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比例变动为例,美国成为最大的不确定性。美国国会不批准白宫签字的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这一结构性改革就难以前行。从更宏观的高度来看,今天的国际金融秩序、贸易秩序等多种宏观结构,都存在与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极不协调的结构性矛盾。毫无疑问,这类结构性改革难度更大,更复杂。

  结构性改革虽是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春季年会的主题,但也只是议题之一。世界经济近中期的可持续性发展,的确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而结构性改革则是纲举目张性的改革。没有结构性改革,其他改革最终都可能不同程度缩水,变味。而结构性改革对全球各国相关群体,都将是一项复杂、严峻的挑战。因此说,全球性的结构性改革任重而道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