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抢占老龄产业发展先机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家寿

  老龄产业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而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是为老年人口提供产品或服务、满足其衣食住行用以及精神文化等方面需求量身定做的综合性产业体系。当前,我区正面临快速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而人口老龄化带来了一个老龄人口特殊需求的满足问题,这就使发展老龄产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加快发展老龄产业,有助于改善民生,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抢占老龄产业发展先机,把老龄产业培育成一个新经济增长点,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编制老龄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制定老龄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明晰工作思路,明确规划目标,完善配套政策。编制规划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盘考虑、统筹兼顾的原则,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协调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指导性。二是创新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现行的体制性障碍,建立有利于老龄产业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打破所有制界限,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新型经营业态,推进公办民营、民办民营发展模式。积极鼓励、引导和规范个体私营和外资等非公有资本参与老龄产业的发展。三是发挥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依托社会组织的力量,通过发挥老龄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充分利用社会团体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行业组织在履行职责、培育龙头企业、促进老龄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四是建设老龄产业示范基地。依托智力资源,鼓励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设立养老服务学科,培养专业人才,建立老龄产业研发基地;依托环境资源,建设长寿养生疗养基地等老年休闲度假基地;依托紧邻东盟的特有优势,大力发展中国-东盟友好养生疗养基地;发挥广西多民族聚居的优势,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打造差异化老龄产业品牌,促进特色老龄产业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