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企业需要绿色文化创新
苏涛//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全新视角,树立绿色价值观、构建绿色经营理念、践行绿色管理、塑造绿色形象,是企业文化转型创新的时代课题。

  树立绿色价值观。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树立绿色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现代境界与创新追求。绿色价值观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前提,以生存价值观、发展价值观、生态价值观为基础,以人类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永续发展为目标。它要求人们适度地向自然索取资源并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满足人的物质、精神需求以及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确立绿色价值观,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人们传统的思维方式及发展方式,有利于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绿色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下,企业在战略、组织、研发、生产、营销、投资等各个环节都会产生不同于传统企业模式的“绿色效应”:绿色战略拓宽企业的发展前景,绿色组织增强企业的执行力,绿色研发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绿色生产降低企业的污染成本,绿色营销提升企业的现代意识,绿色投资放大企业的成长空间。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有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把树立绿色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创新的根本着眼点。

  构建绿色经营理念。企业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主体,构建绿色经营理念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新观念:一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观念,把保护环境作为企业的基本任务,促进生态与经济双赢;二要树立资源价值观,将“环境”纳入资源范畴,把环境损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三要树立环境法制观,强化环保责任意识,自觉以有关法规约束企业行为;四要树立环境道德观,以保护环境为荣,自觉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去。

  企业要跳出高能耗增长模式,向低碳发展转型;跳出高投入增长模式,向循环发展转型;跳出高污染增长模式,向绿色发展转型。

  践行绿色管理。企业绿色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现代企业绿色管理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又遵循生态规律,将环保纳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实行绿色管理,通过传统的经济型管理与新兴的生态型管理的有机结合,在管理的对象、目标、任务、职能、责任与使命等各个领域体现市场经济规律和生态规律的双重要求,力求鱼和熊掌兼得,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进而由点及面,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增长以及经济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有力推动两型社会建设。

  在绿色浪潮推动之下,企业应当具备长远的目光,将绿色管理纳入到企业的主动型战略管理和社会责任中。尤其是WTO框架中,发达国家不断加大“绿色壁垒”的力度,在环保方面的制止或限制越来越严、愈来愈多,使得我国一些企业在外贸出口中处于被动地位。因此,企业就更应大力推行绿色管理以增强国际竞争力。

  塑造绿色形象。企业形象既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又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绿色企业形象犹如企业进入现代两型社会的一张“绿卡”,成为企业文化创新的一个闪光点。

  绿色企业形象不是既往企业形象的再版,而是它在两型社会建设的新征程中书写的“绿色使者”的新版本、新篇章,是对企业文化的饶有价值的创新。以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美好目标,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为光荣使命的绿色企业形象的塑造,是企业及其经营者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注重企业和社会长远发展前景的高尚境界的完美体现。绿色企业形象是高素质企业的象征,是两型社会建设的最佳形象,必然成为现代企业形象的主流。正如心灵美好的人永受人们尊敬和信任一样,它是现代企业的永不枯竭的内在动力源泉,它是企业增强凝聚力、竞争力的无形高手。因而,塑造绿色企业形象就应理所当然地成为企业文化创新的“主打歌”。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