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城市管理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选择
蒙敬杭//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城市绿化一直领跑国内大中城市,成为深圳城市的名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 蒙敬杭

  提要

  现代城市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政府、社会、市场同为管理主体,互相协调,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科技、教育等手段,着力提升城市的承载能级,不断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城市管理的主体力量在市场,市场化是城市管理发展的必然选择。政府管理既不能缺位,也不能错位、越位。凡是企业和社会组织能做好管好的事,要放手交给企业和社会组织去做,最大限度地降低政府管理成本,调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城管之所以总是被人推到风口浪尖,遭受指责,说到底就是社会管理主体缺位,市民管理城市没有实质体现。现代社会是开放型社会,公民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突出,人人都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城市管理的主人。

  正是基于对现代城市管理的不懈追求,深圳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中当先锋、打头阵,并在“三化一平台”改革攻坚的部署下,全面提升现代城市管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浸透着改革先行者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见证着改革开放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呈现出开拓创新的勃勃生机与活力。在深圳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成功实践中,城市管理的改革持续深化,其改革的重要成果集中体现在基本实现了从传统城市管理向现代城市管理的转变。

  深圳城市管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最早构建了大城管工作格局,以打造一流的市容环境为目标,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林业管理、综合执法、环境整治等纳入城管职责,成为引领国内城市的风向标。深圳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国际“花园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示范市等一系列国家和国际级荣誉。

  由于受管理体制的制约,现代城市管理一直处于实践探索阶段。在传统的城市管理中,政府是唯一的管理主体,主要以权力控制、行政命令、制度约束等强制性管理为手段,重建设、轻管理;重处罚、轻疏导,城市管理始终处于低水平运行状态。而现代城市管理,则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政府、社会、市场同为管理主体,互相协调,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科技、教育等手段,着力提升城市的承载能级,不断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正是基于对现代城市管理的不懈追求,深圳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中当先锋、打头阵,并在“三化一平台”改革攻坚的部署下,全面提升现代城市管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

  A

  要树立现代城市管理的新理念

  城市管理是政府工作的重要职责。广义上说,城市政府对城市的一切活动,都属于城市管理。狭义上则是指城市政府对城市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的管理,就是我们常说的对城市市容环境的建设与管理活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文明的进步,城市管理的地位作用日趋凸显,越来越引起广泛重视。做好现代城市管理工作,首先要确立正确的工作理念。理念决定行动,决定工作思路、决策、举措和成效。

  城市管理是政府形象。也可以说,是政府工作水平的外在体现。无论哪个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市容环境。市容环境如同城市的脸面,管理好不好体现政府工作的基本功。深圳之所以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长期实施环境优先战略,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同步,把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作为现代城市管理的最终追求。从最初的“深圳速度”向“深圳效益”转变,现在开始向“深圳质量”迈进。打造高质量的城市环境,已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

  城市管理是综合竞争力。任何城市的综合竞争力,都离不开城市这个载体。城市综合竞争力是城市经济、社会、科技、环境等综合发展能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竞争力的积聚和发展,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息息相关。未来城市发展主要靠人才,靠环境。人才可以引进,可以流动,环境却不可能引进,也无法流动。而人才流动的首选因素,是环境宜居宜业。因此,现代城市之间的竞争,重要的一点是环境的竞争,环境的优劣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潜力。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资本、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也是生产力的观念,着力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城市管理是民生幸福指数。表面上看,城市管理既不能提高GDP指标,又不能充盈群众的钱袋子,与民生福利似乎没有直接关联。但事实上,城市管理最贴近民众生活,影响民众的生活情趣与感受。每个人只要走出家门,首先接触的就是与城市管理相关的环境,就连呼吸的空气都与城管有关。凡是环境好的地方,人旺财旺,土地、房屋、店铺等升值的空间大。长期以来,深圳始终把市容环境的综合整治作为城市管理的重中之重,从“净畅宁工程”、城中村综合整治,到城市管理年、“梳理行动”等,其目的都是为了优化人居环境。特别是世界大运会期间,开展了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市容环境提升行动,使深圳的市容环境发生了“蝶变”。公共环境福利,已经成为市民享受的新福利。

  B

  要确立现代城市管理的综合目标

  城市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内容包罗万象。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城市功能越来越综合。城市管理不再是以生产为主要目的的单一功能,而是成为集生产、生活、娱乐、旅游等活动于一体的重要场所。因此从根本上说,城市管理的目标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一流的市容环境,满足日益增长的对公共环境服务的需求。

  ——打造最干净的城市。环境卫生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城市干干净净,是人民群众对市容环境的最基本要求。

  环卫管理具有明显的动态性和反复性,涉及社会各个环节,关系千家万户每个人。相对而言,深圳环卫管理比别的城市难度更大,不仅人口多,居住密集,而且人流量大,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1.4万吨,而且年均增幅8%的。深圳的环境卫生管理一直整体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是最早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的城市。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全面推行市场化作业。深圳所有环卫保洁工作都交给市场、交给企业,环卫作业市场化程度全国最高。市政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率达90%以上,整个环卫行业形成了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运营与管理。

  打造最干净的城市仅仅依靠政府的监管还不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保持城市清洁卫生的必然选择。

  从去年3月开始,我们在深圳最繁华的商业区罗湖区东门街道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全面整治乱丢、乱吐、外扫、外抛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东门步行街区路面垃圾量减少了90%以上,环境卫生和文明水平得到根本性提升,实现了从“末端垃圾清理”向“源头污染防治”的转变。今年4月开始,我们将 “垃圾不落地”这一管理新模式在全市推广,严厉处罚乱丢、乱吐、乱抛和门店外扫四种行为,努力营造人人讲文明、自觉爱护环境的良好道德风尚和生态生活方式。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垃圾减量与分类工作。加快建设国际领先水平的东部垃圾发电项目,加快推进分类垃圾资源利用生态环境园建设,全面促成垃圾治理的生态文明。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