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第五现代化” 能否成立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能否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看成是继工业、农业、国防、科技这“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准应是什么?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调查了220位各领域专家学者。

  结果显示,77.5%的受访专家认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继“四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专家们认为,没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无法真正实现前四个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出完善了现代化体系,也完善了我国现代化理论体系。

  在“您认为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标准是什么”的调查中, 67.3%的专家认为首要标准是“宪法和法律成为公共治理的最高权威”,65.2%的专家认为是“公权力运行的制度化和规范化”,56.5%的专家认为是“民主化的制度安排”。

  国家治理现代化首要标准的选择与排序,反映了受访专家对第五个现代化的期待。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性、公权力制约、民主化等成为理论界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新提法的最典型诠释。专家指出,通过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性和民主化的制度安排,设定民主法治的标准,反映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目标诉求;通过某种程度的制度化,让公权力可以被适当地监督及制约,从而形成更多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