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勇于承担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 梁蓬飞//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

  3月11日上午,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军队人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通过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军队人大代表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更强了,践行强军目标的思路更清晰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干劲更足了。

  和平必须靠强大的实力

  走出会场,军队人大代表、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常天庆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对国际国内安全形势的战略判断,让他感到肩上责任沉甸甸的。他感到,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但和平仅有良好愿望是实现不了的。铸剑为犁仍然是一个美好愿望,和平必须靠强大的实力。

  “实现铸剑为犁,最重要的是止戈为武。把军队建设得更加强大,我们才能底气足、腰杆硬。”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莫俊鹏举了一个例子:瑞士国土很小、人口很少,为什么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免于灾祸、保持中立?该国一位外交家的说法是:瑞士公民迈出右脚是一名百姓,迈出左脚就是一个战士。他们没有遭受外敌入侵,就是因为他们随时都在准备打仗。

  自觉挑起强军兴军的担子

  军队人大代表、空军原副司令员景文春谈到,通过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强烈感受到,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必须敢于担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自觉挑起强军兴军的担子。

  这副担子到底怎么挑?军队人大代表们结合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自身工作实际,献强军之策。

  “对军人而言,没有和平时期,只有准备打仗和赢得战争两个时期。”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研究员黄永俭,是一位信息安全防护专家,她感觉自己每天都在打仗。她说,作为一名军人,必须增强准备打仗的紧迫感,心想着“假如战争明天来临”还不够,还应该思考“如果战争今夜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些以为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自己的人,都不配当军人。

  “勇于担当,就要敢闯新路。”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副司令员吴国华认为,建设强大的军队必须走自己的路。他谈到,战争指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能跟在别人屁股后面亦步亦趋。他建议,要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在保持发挥既有优势、调整优化、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战略威慑性、机动性、进攻性力量手段建设发展,不能“撒胡椒面”,建“堂堂之阵”。

  军人生来为打赢。“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里,每一名官兵都责无旁贷。”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军队人大代表、总装备部副部长张育林开始深入思考如何跑好自己这一棒。他谈到,当今世界,军事变革浪潮风起云涌,各主要大国纷纷加快军事变革,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争夺国际军事竞争新优势。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能打胜仗要求,紧盯科技创新前沿领域,研发出有效制敌的武器装备。

  增强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能力

  “要把强军目标贯彻落实进一步引向深入。”军队人大代表、广州军区参谋长贾晓炜说,去年的今天,也在这个场合,习主席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一年来,我们在强军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天,面对新的形势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带领部队实现强军目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增强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能力。

  这种能力体现在哪里?贾晓炜代表谈到,比如,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思想桎梏、体制障碍和利益藩篱亟待打破,越是这种情况这个时候,就越需要党委和领导干部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向打仗聚焦用劲。对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一旦思想统一了,思路厘清了,方案制定了,就应该立说立行。

  强军路上,职务有大小,没有局外人。颜建刚、陈雪礼、李廷伟3位军队人大代表,同是来自成都军区的基层干部,都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谈起使命担当,他们向全军基层官兵发出倡议:“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才能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