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黑匣子:空难“第一见证人”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飞机黑匣子结构图 东方IC/图

“黑匣子之父”戴维·沃伦

船用黑匣子

  刘健

  新闻背景

  前天夜里,马来西亚官方宣布,马航MH370失联航班已确认坠毁在南印度洋。这一残酷的事实毁灭了无数人心中尚存的最后一丝侥幸。

  寻找失事飞机残骸,特别是寻找飞机黑匣子,仍然是目前搜索活动的重点。那么,到底什么是黑匣子?它又在空难调查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空难调查曾经只能靠猜测

  从人类始祖抬起头来仰望天空的那一刻开始,像鸟儿一样在空中自由的飞翔就成为了深植入人类文化基因的一种强烈渴望。但没有翅膀的人类要想征服天空就必然会为此付出代价。

  古希腊神话中,伊卡洛斯用一双插满羽毛的蜡制翅膀飞上了天空。可当他飞近太阳的时候,蜡翅膀被太阳烤化。伊卡洛斯从天上跌落,摔死在地上,就此成为了人类中“第一个空难受害者”。

  在15世纪的中国,一个名叫万户的人,想要靠两只大风筝和绑着47枚火箭的木椅飞上天空。结果,火箭点燃后在地面上发生了爆炸,万户葬身火海。

  但这些都不足以阻挡人类翱翔天空的渴望。

  1903年,美国的莱特兄弟成功试飞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架动力飞机——飞行者1号。随后,他们又不断改进自己的发明,并希望将其推销给美国军方。1908年10月17日,弟弟奥维尔·莱特驾驶飞机搭载陆军中尉托马斯·塞普里金进行演示飞行时,飞机发生机械故障,一头栽到了地上。奥维尔左腿及肋骨骨折,在医院里躺了半个月。而塞普里金中尉就没这么幸运了,他因颅骨骨折伤重不治身亡,成为了死于飞机空难的第一人。

  塞普里金中尉之死虽然让莱特兄弟向美国军方推销飞机的计划泡汤,但却没能阻挡住航空工业的迅速发展。到了20世纪30年代,西方国家的航空工业已经形成规模。商业航班出现在各大洲的上空,不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但随着航空飞行密度的增加,空难事故的消息也不断从世界各地传来。

  而对于国人来说,当时最为轰动的空难之一就是1931年11月的中国航空公司“济南号”邮政机撞山坠毁事件,机上两名飞行员和一名乘客遇难,而这唯一的乘客就是大诗人徐志摩。据说,徐志摩当时之所以选择搭乘这架没有什么安全保障的小飞机,是为了要赶上自己心目中的“女神”林徽因在北大的一次演讲。不想,这匆匆的旅途竟成了不归路。

  “济南号”空难最终被认定为在飞行途中遭遇大雾,飞行员操作失误所致。但事实上,当时能够像“济南号”空难这样能够较为准确地分析出事故原因的空难并不多。尤其是在飞机因自身故障而导致的空难中,往往只能靠幸存者证言和分析飞机残骸等间接方法查找空难原因。但在没有幸存者或关键部件彻底损毁的情况下,空难调查基本上就只能靠猜测,而且这种情况在当时的空难调查中是大多数。直到有一个人发明了一种神奇的装置,才彻底改变了这种局面。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