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数据化指挥建设刍议
孙剑 任丽珍//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数据化指挥是信息技术在指挥领域高速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信息时代作战指挥的全新指挥方式。数据化指挥与传统指挥相比,具有更加快速、精确和安全等优势,彰显了未来作战向智能自主方向发展的新趋势。数据化指挥作为信息化军队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样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着眼于未来信息化指挥需求,找准建设的着力点。

  夯实数据化指挥根基。数据化指挥,是以操作指挥数据为基础的指挥。没有数据,指挥就没有了“弹药”。因此,实现指挥信息的数据化并提供足量的数据是一项最基础的工作。要善于把各类指挥信息转换成标准的指挥数据,自上而下地建立指挥信息的数据标准,特别是规范地图注记式文书、表格填空式文书、指挥简令、指挥短语等新型数据格式,实现指挥数据采集、处理、显示和使用的统一规范。要分类整理指挥数据,建立相应的数据体系,保证指挥数据体系能够满足指挥活动对信息的需求。同时,要动态更新指挥数据,以提高指挥的实时性和精确度。

  构建数据化指挥“骨架”。指挥信息系统是数据化指挥实现作战效益的载体,没有指挥信息系统的支撑,数据就会成为一潭“死水”。要加强统一组织、总体设计,全军 “一盘棋”,建立指挥信息系统的体系机构,实现指挥数据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在“上下左右”各种作战单元间的畅通共享。要优先发展指挥信息系统的数据搜集能力,通过庞大的情报信息网络,主动搜集各种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情报信息并自动转换成指挥数据,依靠大样本的数据尽可能驱散“战争迷雾”实施精确指挥。要重点建设指挥信息系统的数据分析及处理能力。当前,海量和价值密度低的数据已成为提升信息系统效能的“瓶颈”,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把发展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数据融合、分析与处理技术,作为提升数据化指挥能力的重要突破口。

  建强数据化指挥 “肌体”。指挥信息系统和数据是指挥人员的“指挥武器”,而指挥人员与“指挥武器”结合的紧密程度,决定了数据化指挥肌体的强健和灵敏。要切实提高指挥人员的信息数据素养,确立数据化指挥观念,扭转传统指挥定势,避免“穿新鞋走老路”。要强化战术指挥员熟练使用一体化指挥平台、战术数据终端等数据化指挥能力。要突出指挥机构和人员依托指挥信息系统的辅助决策功能,通过生成可视化人机交互界面,深入分析各种指挥数据中蕴含的规律和趋势,从而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决策综合,科学拟制行动方案和协同计划,实施高效的准同步分布交互式指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