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大力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新型智库创新决策咨询

  整合智库资源,成立中原智库联盟。鉴于我省智库资源有限,且分散在不同的行业和部门的现状,成立中原智库联盟,可以在不改变智库单位隶属关系的情况下,有效整合资源,成立松散型的智库联合体,实行会员加盟制,功能定位为决策咨询、资政议政、研究协作、信息共享、沟通联系、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集中力量研究关乎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的大事,为政府决策提供贴身服务。

  立足省情,深耕中原新型智库的优势领域并形成特色。我省可以在“三农”、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以及内陆开放等四个研究和决策咨询领域形成优势和特色。例如,我省是农业大省和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如何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是河南发展的头等大事。河南省是小麦生产大省,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小麦价格就是中国市场的小麦价格,并且对全球小麦市场价格有重要影响。那么河南的“三农”问题研究也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应该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在政府决策咨询中有话语权。可否在河南农业大学设立河南省“三农”研究咨询中心,以其为龙头,实行学、研、产、用相结合,与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省农科院农经所、省社科院农经所等涉农科研院所建立协同研究机制,强化研究深度,逐步在全国形成品牌。

  河南是文化大省,国务院明确的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议以省社科院中原文化研究中心、郑州大学中原文化研究中心和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为依托,分工合作,明确各自的主攻方向,加强文化资源保护与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文化产业发展、区域文化形象塑造等方面的研究,搞好文化的决策咨询服务。

  制定智库人才发展规划,建立鼓励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智库作为现代社会思想产品生产的专业性机构,研究人员是智库最核心的资产和财富。建议制定我省智库人才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随着我省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应广开渠道,加强国际人才的培养。建立制度化的人才激励机制,社科评奖应强化成果应用导向。(省人民政府参事 郑泰森)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