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大力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

  制定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学科体系建设。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必须建立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按照规划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有效地稳步推进。学科体系建设规划的制定工作,应在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组织河南社科界的知名学者特别是各学科的优秀学者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进行。规划要处理好长远和目前、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使规划目标既有科学性,又有可行性。各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要围绕全省学科体系建设的总规划,结合自身的学术资源优势,制定本单位的学科建设计划。要开展学科基本情况调查、评估。把学科、专业情况进行分类、定位,制订发展规划。

  整合学科资源,搭建学科平台,建设研究基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研究资源分布呈现出局部相对集中而总体分散薄弱的特点。为了充分发挥河南现有学术研究资源的优势,必须围绕学科建设目标,打破部门、地区和所有制的界限,按照学科建设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对河南现有学科研究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搭建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各学科研究基地,形成学术高地。

  加强学科人才建设,培育一流学者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创造一流成果必须以培育一流人才作为支撑和保证。正因为如此,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应是学科建设的重点所在。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就是要造就一支由大师级学者带领的,代际结构、知识结构较为合理,学术造诣深厚、学术创新能力突出的学术研究队伍。在今后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中,打造中原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高地,应注重以下四支人才团队建设:一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例如河南省教育厅评选的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等);二是注重中青年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做到后继有人;三是加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发挥学术团队力量、优势(例如河南省教育厅评选的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等);四是加强国际高水平人才引进,提高团队和研究的国际实力、国际影响力。(郑州师范学院教授 刘济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