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大力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

  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研究解决“发展困惑”。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哲学社会科学寄予厚望,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构建中国特色、河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把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研究的主题和核心,以解决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和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四大国家战略在河南顺利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态势向上向好,但“发展困惑”“成长烦恼”也客观存在,迫切需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

  立足于中原丰厚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原品牌”。河南所在的中原地区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也是中华文明发源和生长的沃土。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河南具有独特的优势。要立足本土,深耕沃土,着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原品牌”,努力实现河南由哲学社会科学大省向哲学社会科学强省的跨越。一要打造以中原思想大家研究为核心的国学研究高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河南涌现出了老子、庄子等一大批思想名家。要坚持古为今用,深入总结前人的学术思想成果,并结合新的时代形势予以创造性发展,使中原精深厚重的学术文化活起来、亮起来。二要打造以优长学科为引领的重点学科体系。大力推进优长学科建设,巩固语言学、文学、历史学、伦理学等领域具有优势的学科专业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建设一批有基础有实力的重点学科,建设一批有较强对策研究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应用学科,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创新研究。三要进一步整合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太行抗日根据地、竹沟根据地、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南水北调精神等红色资源,持续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党性教育品牌。四要打造以经世致用为目的的高水平中原智库。要把智库建设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省委党校教授 尹书博)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