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大力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决胜全面小康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需要大力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要实现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科学发展,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提供可行性研究、重大战略探讨和发展规划设计的咨询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多年来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但总体上看,人均水平较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状况依然存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如何在保证质量提高和结构优化的情况下实现加快发展,大幅扩张总量,缩小与全国及发达地区的人均差距等,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通过可行性研究,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要破解难题、化解矛盾、补齐短板,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出主意想办法。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深化发展,以及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加快推进,作为内陆的河南面临着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要很好地抓住机遇,实现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就必须破解难题、化解矛盾、补齐短板。就目前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城镇化发展滞后、水平不高的问题;产业结构层次不高、服务业比重低的问题等。如何破解这些难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给予解决。

  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正能量,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做好先进文化、科学理论,以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普及工作。

  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我国中等收入国家陷阱风险加大、收入贫富差距较大、传播媒体多种多样、文化多元融合、人们的思想观念存在差异,社会矛盾处于凸显期。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需要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需要全方位凝聚社会各界各方面正能量,需要最大限度地形成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这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做好先进文化、科学理论的普及工作,做好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省社科院研究员 王建国)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