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大力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传播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我在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时候,多次给中央领导做过汇报,谈到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

  第一是非常灿烂、非常富有魅力,非常富有绵展性,又非常富有生命力,经得起折腾,经得起蹂躏,甚至经得起践踏。如果从秦始皇焚书坑儒开始算起,2000多年的历史当中史不绝书,可以说我们的文化一直被强权统治欺侮和压榨,但是我们的民族文化一直在那里坚持、挺拔。

  第二是现当代科技介入文化成果,把成千上万的普通读者变成了作者,作者队伍已经不仅仅是少数社会写作人,而是变成了人民。

  第三是全民性的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给文化发展和繁荣提供了一个空前广阔的群众基础。

  第四是任何两种文化放在一起都会产生文化的杂交。唐诗、宋词、元曲,都是由于北方少数民族进入中原,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原纯正的儒家文化放到一起产生的强大的文化杂交优势。从这几点看,中央提出的文化繁荣和文化发展不仅是一个号召,而是一个科学的结论。

  我们现在倡导国学,但我认为,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文化当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或者说是一些黑暗的、腐朽的东西。我们要想使中国文化健康地向前发展,就必须对这些文化进行分析、解剖,不能全盘接受。看一下四书五经,里面说的都是人际关系,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诸如此类的东西,不见科技,不见商业,甚至连对上级说话要用什么样的口气,对下级说话要用什么样的脸色,都有很详尽的规定,这对于文化的发展,对于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哲学社会科学是不利的,我们要把这些不好的东西拿出去。

  我给省委、省政府提一点建议,我们河南是全国文化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可以说中国文化所有的基因,所有的关键接口点都在河南。河南文化的发展,关系到整个华夏民族文化的进步。河南要组织专家和学者对诸如河洛、儒释道等文化进行研究,让河南在全国的文化发展中帅一把、猛一把,使之成为和河南经济发展态势相匹配的文化发展态势。(著名作家 二月河)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