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战略合作全面发展 中白关系蒸蒸日上
欧阳焱//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1月20日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22周年纪念日。

  22年来,中白关系始终健康稳步发展,接连迈上新台阶。1992年建交初期,中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2001年,两国确立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2005年,两国元首宣布中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和战略合作的新阶段。2013年,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水平。中白从友好合作发展成为全面战略伙伴,这是两国携手共进、不断谱写双边关系新篇章的历史见证。

  22年来,中白高层交往密切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涉及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彼此重大利益问题上,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彼此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长期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有效地维护了共同利益,为各自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22年来,中白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不断推动双方互利合作快速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与建交初期相比,中白贸易额增长了数十倍,贸易结构日益优化。双方成立了多家合资企业,在白顺利实施了水泥厂、电站、电信网等数十个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方企业在明斯克承建的“北京饭店”“天鹅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吉利集团投资的汽车组装厂已经投入运营,预计未来每年将有数万辆小轿车从组装线驶向白俄罗斯的大街小巷。

  22年来,中白人文和地方合作成绩斐然。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和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广受欢迎,当地“汉语热”“中国文化热”持续升温,第三所孔子学院将很快开设。双方多次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认知和文化交融。目前,中方在白留学生2000多人,白方在华留学生400余人。两国地方交往与合作蓬勃发展,已建立起12对友好省州。中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薪火相传。

  22年来,中白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一直被传为佳话。白俄罗斯人民记得,当年为帮助白消除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影响,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白紧急提供了医疗器械和设备援助,派遣医疗队赴白救助灾区病人。2010年,中国援建白俄罗斯戈梅利州心脏病手术大楼交付使用,在当地引起积极反响。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当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白克服国内经济困难,向中方分别提供30余吨救援物资和100万美元救灾援助,灾区人民深切感受到了白俄罗斯人民的真诚友好和无私帮助。

  当前,中白两国都致力于实现民族振兴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都面临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双方发展战略和目标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国人民将沿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快车道继续携手奋进,为实现两国的发展繁荣和国家富强,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就在本文即将收尾之际,笔者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于1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好雨知时节。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白政治互信,促进全方位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阶段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