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握好民生发展的“四个维度”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笑梅 高苑

  民生问题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群众最为关注、体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全局性问题。民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是否幸福、社会是否稳定和党的执政地位是否稳固。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把民生作为201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那么,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

  稳中求进是前提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4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坚持稳中求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前提,“进”强调的是发展的效益,强调的是“快”,是发展不断向前的趋势。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发展为其它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前提,通过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所创造的物质财富,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稳”强调的是发展的质量,强调的是“好”,一方面强调经济发展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避免出现大起大落情况;另一方面强调经济发展要科学、可持续,避免出现只顾眼前经济效益而忽视长久发展的短视行为。李克强总理在黑龙江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座谈会中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必须是科学发展,是注重质量效益、促进扩大就业、不断改善民生的发展,是可以持续的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发展过程中“稳”与“进”的同等重要性。坚持稳中求进、又好又快、提质增效地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前提,也是全面推进吉林“五大发展”这一中心任务的题中之义。

  改革创新是动力

  发展需要动力,动力从改革创新中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强调改革创新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思想解放,把中央要求部署与吉林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并把改革创新作为一项核心工作来抓。而改革创新与民生又息息相关,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改革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促进经济增长,这就间接地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证;另一方面,改革创新能否顺利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生状况能否得到切实的改善。这是因为,人民群众通过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民生状况的改善来了解改革创新,只有让改革创新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改革创新的热情,“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正能量”,才能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

  人民幸福是根本

  稳中求发展、改革创新的根本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切实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所以,人民幸福是根本,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解决吉林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给群众以充分的尊重,充分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从群众的所思所想出发,真切地关注群众的疾苦,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需要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就努力去办,只要是有利于改善民生的举措,就积极筹划、积极实施。吉林省经济工作会议根据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出了明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合力推进‘十五大民生工程’,积极扩大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扶贫开发,改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条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让城乡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必将推动吉林人民向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迈进。

  党建工作是保障

  党的领导是做好民生工作的根本,党建工作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轻民生”,关注民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的理念。为了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实现明年改革发展的任务,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这就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努力提高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自身的先进性建设,根据国情、省情的新进展、新变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并把更新的观念落到实处,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以改革创新的热情投入到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作中;另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要统筹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强自身的纯洁性建设,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抵制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和影响党的公信力的违法乱纪行为,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真诚的态度投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