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蔬菜进社区直销:如何把好事办好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蔬菜进社区直销是市委、市政府为有效缓解蔬菜“卖难买贵”问题而实施的一项与群众日常生活、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惠民工程,实施两年多来,深受广大群众的赞誉和期盼。蔬菜进社区直销,减少了中间环节,增加了销售网点,畅通了销售渠道,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平抑菜价、方便市民生活的作用。2013年11月5日,我们采取随机调查的形式,从城北到城南,对经开、未央、莲湖、高新、雁塔等区的6个蔬菜直销网点销售的几种日常食用蔬菜价格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同一种蔬菜在各直销点的售价并不完全统一,有高有低,但从总体来看,菜价普遍低于农贸市场,与大型超市价格相当或略低,有些直销点推出的特价菜甚至比农贸市场的价格低40%左右,深受附近居民欢迎。

  蔬菜进社区直销,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市民期盼、菜农高兴、企业欢迎。但从两年多的建设实践来看,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影响和制约着这一惠民工程的加快推进和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网点选址难。蔬菜进社区直销,虽然政府积极倡导,广大市民、菜农和蔬菜经营企业也都非常支持,但一些社区管理机构对蔬菜进社区直销工作配合不够,往往以影响环境卫生、日常不好管理为由拒绝在社区设立直销点。即便同意设点,往往也会提出很多附加条件和过高的租金要求。目前设立的直销网点,大都是由经营企业凭借私人关系,反复和小区物业商谈才达成一致的。二是运营成本高。目前在社区建设一个20平方米的蔬菜直销点,建设成本约为三万元左右,场地租金每月2000元(社区场地租金平均每月每平方米100元左右),加上人员工资、菜品损耗、水电费、物业费,运输费,车辆费等费用,大多直销点都感到运营困难。据了解,截至目前,参与蔬菜进社区直销的经营企业已从最初的10家减少到目前的5家,全市2012年新增的370个蔬菜进社区经营网点,目前只有308个正常运营,62个因不同原因暂时歇业或关闭,约占新增网点的17%。三是政策落实难。为顺利推进蔬菜进社区直销工作,市商务局和财政局于2011年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加快推进蔬菜进社区直销工作暂行意见的通知》,对社区蔬菜直销网点建设的组织实施、扶持政策和各相关部门职责都作了明确,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四是管理不规范。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和市城管执法局等多家单位都在参与蔬菜直销工作,有的街办、社区也联系蔬菜经营户在辖区设点,各单位各设各的点,各管各的摊,各自为政,在网点建设上缺乏统筹协调,存在多头管理问题,甚至出现恶性竞争,造成资源严重浪费。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协调,相互协作不够,在直销点建设中没有形成推进合力。与此同时,直销网点经营也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参与企业都是根据自己的想法自主经营,各想各的法、各支各的招,直销网点在标识、价格、管理等方面都不统一,蔬菜售价是否达到政府“低于附近农贸市场和超市5%-20%左右”的要求也缺乏监管。

  社区蔬菜直销网点建设具有很强的社会公益性,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更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建设规划,加大政策扶持,使这一事关广大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得到顺利推进。

  第一,成立综合协调机构,加强对蔬菜进社区直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一名市级领导为组长,商务、财政、工商、城管、公安、交通、农业、供销社、房管等部门和相关区县(开发区)领导为成员的西安市蔬菜进社区直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加强对社区蔬菜直销网点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的直销网点。对社区蔬菜直销网点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点、统一标识、统一监管,有效解决部门间各自为政、多头管理问题,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推进合力。

  第二,制定完善建设规划,多措并举构建直销服务网络体系。将社区蔬菜销售网点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多措并举,多业态共存,推动建立便捷、低成本、利民、惠农的蔬菜零售流通体系。一是新建住宅小区,按照住宅建筑面积一定比例立法明确蔬菜直销点和标准化菜市场等公用设施的配建指标,做到蔬菜市场与主体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时使用。对于未配建蔬菜市场的居民小区建设项目,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审批。二是在已建3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住宅小区,由政府出资通过收购、租赁、改造等多种方式,建立固定的蔬菜直销经营场所,为菜农、蔬菜生产基地免费提供销售场所。三是对其他社区,根据居民数量,通过有序设立蔬菜早、晚市、小市场、便民菜店(亭)等多种形式开展蔬菜直销,满足居民需求。

  第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经营的积极性。参考省上的做法,设立西安市支持社区蔬菜直销网点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对社区直销网点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示范作用。制定完善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大型蔬菜批发市场、蔬菜生产基地、农村专业合作社在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匮乏的区域,利用社区内的空闲场地或周边不影响群众通行的人行道,设置标识统一的蔬菜直销网点。对社区蔬菜直销网点经营者,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免租金、摊位费、管理费等费用;水、电、气、热价格按照工业标准收取,同时享受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积极为社区蔬菜直销网点配送车辆进城提供畅通便捷有序的通行和停靠条件;完善蔬菜流通税收政策,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积极为企业仓储中心、配送中心建设提供支持。

  第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对社区蔬菜直销网点的监督管理。抓紧研究完善社区蔬菜直销网点的准入、布局、规划、监管和政策促进等问题,为有效推进蔬菜进社区直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对社区蔬菜直销网点进场费、摊位费等收费的管理,规范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坚决杜绝各种乱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蔬菜直销网点经营管理行为,统一标识,统一使用标准计量器具,实行明码标价,并将其纳入市蔬菜主管部门价格监测范围,加强日常监管和价格监测,充分发挥直销店便民惠民、平抑物价方面的引领作用,使其真正成为政府的民心工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