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深化改革推动文化管理体制创新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格局中考虑,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并指出,要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丰富着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各文艺团体、企事业单位也在经历着种种阵痛,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我们在文化管理体制机制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我们也看到,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文化生存和发展的内外条件空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化管理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要使体制成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助力而不能使体制制约我们文化的发展。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和要求,我们有必要在文化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进行深入改革和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改革和发展之路。

  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在文化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实践和探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变了政企不分、政事不分、管办不分的局面,实现了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使政府、企业、事业各司其职责。二是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培育新型文化市场主体。从2003年试点开始,近十年时间先后完成了出版、发行、电影单位转企改制,包括部分非时政类报刊、文艺院团、广电网络等。转制后的文化企业迅速成长为新型文化市场主体,使我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三是公益性文化单位改革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由政府主导,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革命纪念馆等公益性单位向公众免费开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则实行事业体制和转企改制并行,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四是调整结构布局,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竞争力。在转企改制的同时,重视产业、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组建了一批新兴文化产业园区和集群,打造了一批文化企业集团,加快了文化创新与高科技的融合,文化竞争力有了显著提高。在这一方面,许多地方做得很好。比如吉林省的文化体制改革,2003年6月,中央召开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经过两年的艰难探索和推进,长影集团和吉林出版集团在全国率先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吉林出版集团一般图书连续5年在全国整体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在改革取得巨大成效的情况下,仍有许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的地方,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政府要进一步适应角色转变,政企、政事进一步分开,明确职责,政府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政府在各项文化事业中角色过多,职责不明晰,既是所有者、管理者,又是举办者、经营者,文化事业单位应该更独立自主,按照文化产品和文化事业自身发展规律去生存和发展。文化产品应该以市场为导向,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需要多少就生产多少。政府在其中只是扮演管理者而不是经营者的角色,文化消费者的需求则由企事业单位去满足。其次文化管理活动的效率有待提高。计划经济造成的弊端依然存在,文化事业单位所有制结构单一化和文化活动非经济化,投入与产出的问题需要解决,行政许可和审批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需要进一步理顺。种种问题阻碍文化事业的快速健康有效发展。最后市场管理体制需要完善。文化市场的准入和退出机制需要进一步构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要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与条件,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增加对各类文化产品的供给,完善文化服务。

  现阶段改革与创新的目标、任务与原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谈到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时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改革就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在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中我们要明晰以下几个问题与原则:首先政府是文化事业的管理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可能包办所有的文化事业,政府部门应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社会主办文化事业是所有发达国家的重要经验,也是推动文化事业健康发展的理性选择。政府管理文化事业,是我国文化事业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发展文化产业是全面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因此,在文化事业管理体制改革中,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关系。适应文化交流的国际化趋势,充分利用全球文化市场平台,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建设一批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外向型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以适应文化管理国际化的挑战。

  其次在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并且必须要遵循以下几个基本原则: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第三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树立适应我国国情的新的发展观。

  深化改革与创新的对策

  第一,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完成政府角色转变。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动党政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是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部分。计划经济时代使企事业单位对政府形成了依赖,突然失去这个拐棍,把他们丢入市场这个大潮中,未免有不适应,有阵痛。这些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关键是政府在其中要起引导和扶持作用。

  第二,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在政策、法律、财政等方面提供保障。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在政策层面、法律层面,设立法律法规,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保障,在财政方面予以支持,这些都要制定出细则具体实施。

  第三,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服务社会化发展。文化要普惠众生,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使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上升,使我们的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具体的要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等,同时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

  第四,加强对外交流开放,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提升我国文化国际影响力,以开放心态对待国外优秀文化。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综上所述,只有不断深化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才能为我国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