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鉴于往事 资于治道
吴元操//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解决“四风”问题,这是我们党针对自身存在问题,采取的一次“刮骨疗毒”的具体行动。如何破除“四风”,加强党的建设,延安时期的政治智慧是有力的思想武器和精神法宝。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 

  破除“四风”,必须把握“创业难,守业更难”的历史规律。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要求全党学习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全体党员要吸取因胜利而骄傲失败的历史教训,并把它作为一面镜子,引以为戒。今天,虽说我们党已执政半个多世纪,但仍面临着“四种危险”、“四大考验”。因此,在执政过程中,不能安于现状、坐享其成,躺在过去功劳簿上,甚至贪图享受、奢靡腐败。必须进一步认清执政形势,深刻认识“四风”危害,用发展的眼光、战略的思维、改革的举措,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破除“四风”,必须具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政治勇气。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党的七大会场悬挂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醒目标语。这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真实写照,是革命前辈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经验总结,体现了彻底唯物主义者无所畏惧的胆识和勇气。相比之下,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决策失误,劳民伤财,粉饰太平,明哲保身,是典型的“四风”问题。为了人民利益,党员干部应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说真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坚持发展观点,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勇于担当责任,率先垂范,不回避矛盾,积极破解难题。 

  破除“四风”,必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1941年和1942年,日本侵略者连续发动大规模的疯狂“扫荡”,抗日根据地处于极端困难时期。为了渡过难关,毛泽东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路军三五九旅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南泥湾垦荒屯田,把荆棘遍野之地变成了五谷丰登的“陕北好江南”,使我党我军渡过难关、转危为安,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奇迹。现在,尽管国家日益富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任重道远。全党同志都要坚决克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把“两个务必”的要求贯穿始终。 

  破除“四风”,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1941年6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问题时,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被雷击中身亡。消息传开后,有农民说,“老天爷不开眼,响雷把县长劈死了,为什么不劈死毛泽东?”保卫部门得知后要把这件事当做反革命事件追查。毛泽东立即阻止,通过调查得知群众不满主要源于农民负担过重。为此,党中央果断实行减免公粮和精兵简政等政策,赢得了民心。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各级领导干部出思路、作决策、抓落实,一定要读懂群众期盼,谋群众之所想,顺群众之所愿,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拥护,强化执政根基,以源源不断的力量,推进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作者单位:陕西省咸阳市委组织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