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率先建成“三市”要大力激发市民主体性
//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高 辉

  去年9月,长沙市委市政府作出将长沙率先建成“三市”的重大战略部署。目前,全市上下基本上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民主体的建设格局。今后一段时期,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这一战略部署精神,更有力地推进这一全局性工程?笔者认为,必须全程强化“市民主体”的理念,大力激活市民主体性这个动力源。

  市民主体性,通俗地说就是市民的城市主人翁精神,它是市民主体地位在市民主观意识上的能动反映,是市民在其所在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事务上参与意愿、责任担当和创造能力等主观能动性的综合表现。现代城市管理理论表明,市民主体性的发挥对于城市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功能价值。作为长沙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指向,率先建成“三市”尤其需要重视市民主体性的发挥。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激发。

  一要乐于参与。将长沙率先建成“三市”,事关每一位市民的衣食住行用,是顺应广大市民愿景、符合全体市民利益的宏伟事业,理应得到广大市民的真心理解与热心支持。市民主体性的发挥,不能止于思想上的理解与感情上的支持,而必须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率先建成“三市”建设与管理的各项事务中去,每一位市民都要乐于以自己的积极参与来推动这一事业的发展。具体来说,就是每一位市民都可以从自身做起,努力做一个遵德守礼的文明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对于身边的社会公共事务、社区事务不观望、不淡漠,能做到积极参与、真诚投入,尽一己之力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

  二要勇于担当。将长沙率先建成“三市”,是整座城市与每位市民共同的光荣与梦想。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如果仅仅做到“凡事参与就行”那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的主人必须是有主人翁精神、有担当的主体。笔者认为,市民的担当,至少不可回避以下两个方面的责任:第一,积极践行自身的社会责任、社区义务,这是对这座城市的主动承诺,如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承担某些社会建设与管理事务;第二,勇于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组织,这是对这座城市文明与公道的守护,如通过电话问政、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方式对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事务进行有效监督。

  三要富于创造。将长沙率先建成“三市”,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创造性事业。既然是要“率先”,就意味着没有先例可循,还要作为开拓者处处探路、时时创新。创造力是市民主体性的核心要素,没有创造力的参与和担当,并不构成完整的主体性。因此,市民们除了要积极参与长沙的各项建设与管理事务、勇于担当城市建设中的社会责任与社区义务之外,还必须充分发扬“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力求创新、富于创造。具体来说,即广大市民都应将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看成自己的事情,努力去发现一些问题,进而去思考一些问题,甚至会尝试着去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这样的过程和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创造,并且是最实在的创造。事实上,这些创造的聚集就构成了推动这座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

  率先建成的“三市”,归根结底是全体市民的“三市”。市民主体性的发挥是实现率先建成这一目标的关键。因此,必须为市民主体性的发挥创造各种条件,以最大限度地激活市民主体的正能量。对政府部门而言,就是每一项政策从论证、出台到执行,必须全程贯彻“市民主体”的理念,以保证广大市民参与有序、担当有度、创造有力。(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