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思想的力量
//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撰文指出:在人的自主创新能力中,有一种力量十分重要,这就是思想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包含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理念)和思维方式。我们讲自主创新,应包括思想观念(理念)创新和思维方式创新。

  其实,当今我国处在一个需要思想、需要精神、需要文化的时代,一个需要思想家的时代。我们这样一个大的政党、大的国家要站在世界的高峰,一刻也离不开思想的力量。今天,我们到了该提升民族理论思维水平并唱响中国思想的时候了。

  第一,在人的一切活动中,思想及其思想活动是总开关、总按钮、总指挥。有思想才有思路,思路一定意义上决定出路。

  第二,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这种反作用也包括思想的反作用。

  第三,我们党是一个注重理论武装、思想指导的党,需要用理论、思想指导治国理政。正确的理论、思想指导决定我们党实践的成败。

  第四,今天我国改革处于攻坚期、深水区,要涉险滩、啃硬骨头,必须具备理论思维,拥有思想准备。

  第五,今天,我们不少人的生存方式是物化生存,结果出现了精神懈怠。我们也要善于从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理念)、思维方式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第六,当今中国社会需要从“情绪”走向“理性”,非理性或情绪化的方式会引起社会的某种不和谐、不稳定,需要用思想引导我们的行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