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释放商会协会活力
——来自湘潭市的报道
//www.workercn.cn2014-03-17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光华 张文

  2月26日,围绕“发挥商会协会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主题,湘潭市专题召开商会协会工作座谈会。湘潭市市长胡伟林、市委组织部部长严华、副市长陈小山等市党政领导,与湘潭异地商会、异地湘潭商会及全市商务领域各行业协会的“掌门人”汇聚一堂,共同谋划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加强商会协会建设,助推湘潭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的新篇章。

  一次商会协会工作座谈会,能引起湘潭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这般重视,原因就是湘潭市商务局局长、湘潭市商务联合会会长黄韧所介绍的那样:湘潭市的商会协会组织已渐渐凸显出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社会的新功能。在政府实现“有限政府”的重大转变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

  2011年10月29日,湘潭市全面整合商务领域的商会、协会资源,搭建更宽平台,创新成立了商务联合会。自那时起,商务联合会坚持“服务会员、团结协作、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宗旨,朝着“大商会、大联合、大发展”的目标推进。两年多时间,凝聚其身的团体会员由11个发展到了20个,会员企业由500多家增加到1900多家。

  湘潭市商务联合会以服务为宗旨,倾力打造团体会员和会员企业的“娘家”,全力服务和支持它们的发展。去年,商务联合会配合湘潭市商务局制定并开展了“5+1”企业扶持行动,筛选了6家重点企业和商会进行重点扶持;同时根据商务职能,为企业争取国省项目资金,制定和实施“一对一”的扶持方案。经过扶持的6家企业和商会,显现出蒸蒸日上的勃勃生机:“步步高”去年12月正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百货、超市、便利店比翼齐飞的格局日臻成格;宏伟工程机械物流园有限公司成功承办“2013湖南(湘潭)先进矿山装备和工程机械展览会”,不仅收获了12亿元的订单,而且在更大范围内赢得了极高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伟鸿食品冷链物流不仅完成了12万吨储藏规模的冷库建设,800个交易门面有望为其获得50亿元的年交易额。并成功举办了国际推介大会,企业知名度大幅提升;作为浙江商会会长单位,湖南凌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的环保企业,已连续4年评为全国地源热泵系统集成十强企业;华都国际大酒店在高档餐饮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走“大众菜品、星级服务”的路子,在湘潭餐饮界“一枝独秀”,去年获评为国家级五钻酒店;湘潭金卓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凭借实力和创新力打天下,成为了企业界的标杆。

  (二)

  湘潭市商务联合会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充分发挥其平台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湘潭经济社会发展。

  近几年来,湘潭市的外向型经济、园区经济日新月异。这与商务联合会及其团体会员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埠外资金与技术源源涌来密不可分。

  湘潭商务联合会积极引导广东省湘潭商会、深圳市湘潭商会、东莞市湘潭商会、上海湘沪促进会等异地湘潭商会和湘潭浙江商会、湘潭福建商会、湘潭宝庆商会等湘潭异地商会开展以商招商和推动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如湘潭浙江商会在湘潭新一轮以商招商声浪中,成功地实现了与海南浙江商会、海南温州商会、益阳浙江商会的互访对接。仅在去年里就引进11家浙商企业驻潭,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

  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上,湘潭商会联合会成绩斐然。去年,它们围绕落实湘潭市委、市政府“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千亿产业”和“复兴湘商之都”的战略部署,在招商引资、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积极投身“百城万店无假货”、“不让消费者喝到一瓶假酒”等“诚信兴商”系列活动。商务联合会成立两年来,积极组织和配合参加了“复兴湘商之都精英论坛”、第二届、第三届“商务之星”评选、“第七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湘潭春季、秋季汽车博览会、家具以旧换新博览会、第六届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湖南中小微企业产品产销洽谈会、中国民族商品巡回展、第八届珠洽会、中美市长论坛等重大经贸活动,广东、深圳、上海等地系列专题专场招商活动,以及2013湖南(湘潭)先进矿山装备和工程机械展览会等重大展会活动。以活动为抓手,全面拉开了商务联合会的工作格局,扩大了商务联合会的影响。

  (三)

  乘深化改革的春风,如何创新思路,实现商会协会自身发展与服务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构建发展多赢、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格局,成为此次座谈的焦点。黄韧会长向湘潭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把商务联合会打造成湘潭市扩大开放的平台、服务会员企业的娘家、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围绕实现这个“三位一体”的角色定位,他们将在继续做好做实“紧扣转型,服务企业”、“发挥优势,服务社会”、“以商招商,服务政府”等“三个服务”的同时,集中精力组建和运行好“投融资服务”、“人才交流服务”、“调解维权”等“三个中心”。在扎实服务好会员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活力、凝聚合力和彰显魅力,在实现“湘潭梦”的伟大事业中再立功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